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做好2018年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网站 “在线访谈”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13 16:35: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拣银岩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


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553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的通知》(广府办函〔20162号)文件要求,现就2018年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开展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是加强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建立健全网上沟通机制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手段。拓宽政民互动渠道,强化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真正把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建设成为公布政府信息,联系和服务社会公众,展示政府良好形象的窗口,推进阳光政府建设。


二、访谈时间


原则上每季度12期,每期访谈时间为60分钟。


三、参与范围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级各部门,各相关国有企业。


四、访谈形式


邀请单位主要或分管负责同志接受专访,同时根据全区重点工作安排,邀请有关区领导参加相关专题的访谈。与网民互动,并有针对性地回答部分网民提问。区政府门户网站以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形式进行发布。


五、工作流程


(一)节目前期准备。一是参访单位要根据年度访谈计划(见附件一),提前10个工作日,通过在昭化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在线平台收集网民意见和提问;二是提前10个工作日,拟定访问提纲,准备好访谈时所需的相关资料;三是提前5个工作日,填写访谈计划主题申报表(见附件二),将访谈方案(包括访谈主题、预计时间、出席嘉宾、访谈提纲、详细内容等)报区委宣传部宣传股审查;四是将审查结果在1个工作日内反馈区电视台,并确定访谈具体时间。


(二)发布访谈预告。根据审定的访谈计划与访谈方案,区网信办、区电视台提前3个工作日通过网站、电视新闻、微博、微信等媒体发布访谈预告。


(三)访谈节目录制。参加访谈单位相关人员提前30分钟到达指定演播室,与主持人进行沟通交流,并全程参加节目录制;访谈采取一问一答方式,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回答提问时应简洁明了、直截了当对公众在线提出的问题,经审核后,能现场解答的应即时作出解答,不能现场解答的,在5个工作日内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作出解答和回复。


(四)节目编审发布。访谈节目录制结束后,参加访谈单位与区电视台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文字稿件、图片及音频视频制作,由区网信办通过区政府网站发布,同时由区电视台播出。


六、责任分工


(一)区政府办。负责年度在线访谈任务的组织实施,做好沟通、协调、督促和其他服务工作(联系人:何建兵,电话:8725079);做好节目期间未答复问题后期办理的督促工作;统计各单位参与访谈活动情况。


(二)参加访谈单位。负责确定本单位访谈嘉宾;依据网友问题,梳理访谈提纲,准备图片、文字等访谈资料;参与审核上网文字稿件和音频视频内容等工作,确保访谈发布内容的准确性、权威性和导向性。


(三)区电视台。按照节目制作要求协助访谈单位完成访谈稿撰写;联系参加访谈单位商定具体访谈日期;制作在线访谈背景墙,安排现场主持、采访、摄像、照相、文字整理及技术保障人员;完成文字审核修正、图片处理、音频视频剪辑合成及格式转换,对访谈活动的相关资料保存归档。


(四)区网信办。负责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建设和维护,通过区政府网站收集整理网民意见和提问,发布访谈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内容。(联系人:张立,电话:8722512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在线访谈是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完善区政府网站服务功能、提升政府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精心组织,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二)注重访谈实效。访谈主题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反映本地区、本单位贯彻落实情况;解读国家、省、市新出台的重要政策法规及实施情况;聚焦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


(三)密切沟通协调。区政府办、参加访谈单位、区电视台和区网信办要畅通渠道,确定专人做好工作衔接,注重协调配合,确保每期访谈节目顺利进行。


(四)严格目标考核。在线访谈节目纳入年度综合目标政务公开分值,将参与在线访谈的单位解决问题的情况作为考核依据。


 


附件:1.2018年广元市昭化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计划


      2.2018年广元市昭化区门户网在线访谈主题申报表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79日    


附件


 


2018年广元市昭化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计划


 


序号

参加单位

访谈内容

备注

1

区扶贫移民局

脱贫攻坚题材

4月—6

2

区政务服务中心

优化政务服务题材

7

3

区民政局

兜底扶贫题材

8

4

区农业局

产业发展题材

9

5

区招商局

项目招商题材

10

6

区教育局

教育扶贫题材

11

7

区人社局

返乡创业题材

12


 


附件2


2018年广元市昭化区网站在线访谈主题申报表


 


填报单位(盖章)               时间:       


访谈主题

 

预计时间

 

访谈内容描述

附具体访谈材料

访谈嘉宾

 

联络人员

姓名:             职务:

QQ号:            手机:

区委宣传部宣传股意见

 

区电视台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