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唱“山歌” 庆国庆
发布时间:2019-10-05 08:27: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记者站

(杨黎明)10月2日,在广元昭化区柏林古镇举行了一场极具文化特色的山歌大赛,来自全国各地的78组参赛选手纷纷以独唱、对唱、组合唱等表演形式,歌唱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及近年来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欢度国庆佳节。

山歌质朴无华、简单快乐,是一种古老的草根文艺,发声独特,声调高吭,自由舒展,旋律悠长,男腔粗犷豪放,女腔婉转柔和,舒展时如行云流水,激情时紧张激烈,参赛选手们用山歌歌颂党的好政策、赞美景区好风光、歌唱幸福生活。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舞蹈《芳华》、川剧《变脸》、二胡合奏《战马奔腾》、小品《调解》等极具地方特色的节目一一上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这个小品很有特色,很幽默,写的就是我们基层邻里之间发生小矛盾,党员干部为我们调解的故事,看了之后也很有感触。”当地群众孙女士看完小品《调解》后说道。

“呀呀伊尔呦……”下午2:30,山歌大赛在来自利州区月坝村选手的精彩演绎中正式开始。随后,深情独唱、情歌对唱、组队合唱等多种方式的山歌大赛让现场观众们既饱眼福又饱耳福,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片、录视频记录下精彩的瞬间。

“今天我们表演的节目,主要来自于五六十年代的民间号子,通过这个节目展示出当时的拉石头人团结的一种生活场景,为了美好生活拼搏的精气神。”参赛队员王春玲对自己表演的节目充满信心,“通过70年改革发展的变化,现在生活条件更好了,我们更应该将这种团结、奋勇之前的精神传承下去。”

“劳动场景,用艺术的形式进行表演,让我感觉先辈们过得确实比较艰苦,为我们创造了更好的物质生活,我们应该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和美满。”游客殷俊感叹道。

昭化柏林古镇素有“浪漫爱情古镇?秀美水乡湿地”之称。山歌比赛在充分展现当地多姿多彩的山水景观、古老纯朴的民俗民风、底蕴深厚的民间文化的同时,也助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

此次比赛设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及荣誉证书;二等奖3名:奖金5000元/人及荣誉证书;三等奖5名:奖金2000元/人及荣誉证书;优秀奖凡进入决赛的参赛选手,均为优秀奖,每个节目奖金500元并颁发荣誉证书(获等次奖者不重复计奖)。

柏林古镇地处古蜀道要冲,汉代以后,蜀地东防空虚,故在蜀道南路柏林驿筑城设防,利用蜀道与阆苑等城连成一片。东有九龙山之险要,南有烟灯山之高峻,西有剑门、牛头山之屏障,北有梅岭关作后盾。柏林沟至今古风尤存,古建民居保存完好,堪称残留在世的川北民居之“标本”。现存有石板古街五百余米,街道两旁穿斗结梁的古建依旧,蜀道风情尚存。街中存有三层楼台“奎星阁”(又名钟鼓楼、财神楼),其楼高十五米,上层为奎星楼,中为戏楼,底则乃石板街道穿楼而过。



选手比赛现场


山歌比赛选手深情演唱



评委为选手打分



川剧《变脸》


节目演出

节目演出


手语表演《国家》


舞蹈《芳华》


舞蹈《舞动青春》


群众观看演出

群众观看演出

群众观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