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扶贫路上“绣”出的文学之花
发布时间:2019-10-16 06:1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扶贫路上“绣”出的文学之花

——罗倩纪实散文集《半亩原乡》作品研讨会综述


10月15日,昭化区委宣传部举行“讲脱贫故事 守为民初心”罗倩纪实散文集《半亩原乡》作品研讨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壮,市作协秘书长王尚敏和市散文学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部分兄弟县区作协、昭化区委组织部、区扶贫开发局、区作协及部分乡镇负责人,市、区文学同仁共40余人参加研讨会。与会人员认真研讨作品,气氛热烈。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作协主席肖永乐主持会议。


研讨会现场

肖永乐认为,《半亩原乡》作为昭化区第一本公开出版的脱贫攻坚纪实文集,是一部具有浓郁时代特色的现实主义力作,思想性艺术性俱佳,可读性很强。作为“初出茅庐”的青年作者,罗倩敢于选择“扶贫”这一重大题材,因为她有亲身的扶贫经历和触及灵魂的刻骨体验,更有“非写不可”的文学自觉,其作品没有无病呻吟,而自带“现实的光芒”,自有主题的高度。精准扶贫要下“绣花”功夫,文学创作亦然。罗倩用心良苦、巧手善“绣”,以细腻而激情的笔触,一笔一字写扶贫,“一针一线总关情”,为熟悉的“这一个”画像,为时代的“这一群”讴歌,印留下脱贫攻坚的坚实足迹,体现了一名文学工作者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深切为民的情怀。他希望罗倩不负才情,“心要静下来,路要继续走”。


《半亩原乡》作者罗倩介绍作品创作历程

会上,罗倩介绍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她说,作为帮扶干部自己用心用情帮扶,作为文学工作者不忘初心和使命,走进扶贫实践深处,用文字来记录、用文学来反映。《半亩原乡》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共17万余字,分为“初心在心”“希望在望”“未来已来”“蔚蓝之蓝”四辑,书写了昭化区脱贫攻坚真实而平凡的故事,记录下这段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讲述了昭化脱贫带来的深刻历史蜕变。

市作协秘书长王尚敏对创作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近年以来昭化作协工作、文学创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半亩原乡》的创作得失给予中肯评价。认为这部散文集主题性强、纪实性强、文学性强,朴实中透着灵气,有生活的深度,有现实的温度,有题材的广度,入情入心,是对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历史壮举的真情记录和艺术再现。他希望大家进一步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加强现实题材的创作,特别要加大脱贫攻坚主题创作的力度,讲好扶贫故事,涌现出更多像《半亩原乡》一样甚至超越《半亩原乡》的作品。

市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曾庆渝祝贺《半亩原乡》付梓出版,认为这是广元散文创作取得的一个重大成果,具有独特的社会价值,值得认真研究。作者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巧妙地选择多角度反映大题材。书中弥漫着浓浓的原乡气息,彰显出人性的光辉。

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忠学说,很久没有读到过这样真诚感人、充满诗情画意的非虚构写作文集,真实记录了昭化区脱贫攻坚可歌可泣的奋进历程,记录了帮扶干部的精神风貌和贫困群众的生活变化。文学创作的根本在于修炼语言,罗倩的语言文字功底扎实深厚。

青川县作协主席李世许认为,《半亩原乡》情真意切,行云流水,令人余味无穷,不忍释卷。在艺术表达方面,有“入心”的情感通道,有“入戏”的故事技巧,有“入画”的结构安排,有“入味”的诗意语言。打开《半亩原乡》,仅从语境的层面便可体悟:那是一个何等深情化不开、乡愁收不住、梦想迎面来的美丽原乡!

市散文学会副会长杨仕甫认为,作家靠作品说话,罗倩是广元散文领域的实力派作者,基本功很扎实。他着重从语言运用方面对《半亩原乡》给予高度评价,短而精的个性化语言是其最大特色。

青川县文联主席马晓燕说,罗倩这么年轻就有很强的题材驾驭能力,是创作写实的高手,用真挚的情感,以带笑带泪的表达方式呈现出这本诗意优美的扶贫散文集,值得学习。

市散文学会副秘书长马晓蓉认为,作者本人和文字都像水一样柔美、清纯,用情书写,用细节打动人心,闪现出暖暖的光辉,应时应势,精神高度相当不错。

昭化区作协副主席车红梅对昭化近年来文学创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她说,在罗倩的文字里,能看见一颗清澈的灵魂,作者把扶贫对象视为亲人,正是有这不加掩饰的真性情,才有笔下的一往情深。她善于将真实性与文学性巧妙结合,书中人物有血有肉,活灵活现,饱满生动,有脚踩大地的踏实。

区作协副主席吴丽琼认为,《半亩原乡》四个章节写得都很精彩,语言富有诗意,细节令人感动,值得细细品读。

区扶贫开发局干部余春林发言。他说,作者用细腻的笔触,独特的视角,饱满的情感,创作出了这部反映昭化区脱贫攻坚成效的文学精品。

昭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建认为,罗倩的《半亩原乡》是一部有筋骨、有深度、有情怀的呕心力作,处处体现出昭化全区帮扶力量的初心、使命和担当,初心源于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热爱,使命将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芳华,担当不在于一个人有多么宽阔的肩膀。

昭化区作协会员喻代斌、罗光永、贾忠周、王文江、肖君等也发了言。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壮对市区参会领导和同志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认为,《半亩原乡》这本散文集是近年来昭化区主题文学创作的重大收获和重要成果,值得充分肯定。他要求,全区广大文学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继续关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现实题材,用心讲好昭化故事,创作出更多富有时代特色的优秀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