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龙兆学调研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29 20:52:5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11月2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调研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来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龙兆学详细了解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等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法律援助是中国特色的法律制度,法律援助是政府的责任,相关部门要切实落实好法律援助各项制度,健全法律援助机制,完善法律援助便民机制。要调动法律援助人员工作积极性,增强工作责任心,着力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维护好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律师事务所要加强法律援助整理,特别是要做好欠薪类案件的归类,司法部门要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联动,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等手段,减少农民工讨薪成本,确保农民工能及时拿到报酬。


龙兆学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调研

就下一步工作,龙兆学要求,一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对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加强司法队伍管理,扎实工作,让群众得到更好的法律服务。二要履行新职能新职责。要厘清新增加的职能职责,熟悉新增的业务工作,调整好力量,转变好角色,按照新要求,做好社区矫正、行政执法监督、普法等各项工作。三要建设好班子好队伍。机构改革后,司法部门的工作更多了,任务更重了,要求更高了,领导班子要站位高远,提高认识,适应工作新要求,切实带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动司法工作更好开展。

龙兆学强调,一要抓好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决策法治化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本质要求,要加强与政府办、法律顾问的沟通,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意识和能力,确保区政府层级行政决策质量显著提高。要坚持实行好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法律顾问考核,确保区级部门、乡镇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落实。同时要对违反规定程序作出行政决策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二要加强行政执法监管。要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细化执法制度,加强执法人员的监督,增强执法人员规范意识和法制观念,确保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要强化监督效果评价,确保监督主体责任落实。三要加强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工作。要完善行政应诉工作制度,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规范行政行为,促进政府加强自身建设。四要提升法律服务群众能力水平。要钻研业务,正确掌握、熟练运用法律政策,提升化解矛盾纠纷、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教育的能力水平。五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做好行政审批、行政收费等的清理、废止,依法开展行政检查,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六要加强牵头协调和沟通协调。司法部门要与其他部门加强信息通报,收集司法建议,实现纵向横向的互联互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七要严格依法治区、依法行政考核。考核才能树立权威。要逗硬做好依法治区、依法行政考核,促进工作深入开展。八要加强班子队伍建设。要与时俱进加强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副区长贺旭红、区检察院检察长肖光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李长洪 吴纹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