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区召开林业产业发展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12-18 16:0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12月16日,我区召开林业产业发展推进会。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龙兆学要求,要充分认识林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具体实践。绿水青山是昭化最大的优势资源和最美的底色,要解放思想,转变思路,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挥主观能动性,大力发展经果林、改造残次林,大力发展风景林、发展加工业,不断创新实践方法,做好山林文章,把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二是贯彻省委省政府推进生态林草“三业”工程的具体行动。要完善林地林木使用政策,完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充分利用昭化丰富的林业资源,实施好林草特色生态产业、大众生态创业、稳定生态就业“三业”工程,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三是紧紧抓住冬管等有利时机的现实需要。林业部门和乡镇的干部、农民要高度重视林产业发展,增强发展林产业的信心和决心,转变观念,从管林向用林转变,从管理部门向经济发展服务部门转变,从注重生态效益向注重生态经济效益双赢转变。当前是林产业冬管的关键期,要紧抓时节,精细化做好核桃、中药材、笋用竹等林产业管护,推进林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就林业产业发展路径,龙兆学强调,一要明确发展目标。要认真落实林业强区决定,利用好山林资源,发展好林药、林果、林菌、林禽、林蜂、林畜、森林旅游等生态林产业,做到家家有林产业、乡乡有亮点、片片成基地,让林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确保林产业在农业产业收入中的比重达到50%以上。二要细化发展措施。要选好品种,布局发展好特色生态林产业,确保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多村一品。要建管并重,大力推进新园区建设,同时要提升旧园区的管理水平,确保产业园区提质增效。要长短结合,树立“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思路,选好短线产业,填补长线产业见效空档期,稳定产业发展。要强化技术支撑,建好林产业协会,培养林产业领军人才,建强“土专家”“田秀才”队伍。要坚持市场引领,聚焦市场需求,加强产品推广,增加产品订单。要加强品牌创建,树立品牌意识,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确保产品质量,以品牌优势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加快发展。要加强三产融合,深化林产业与旅游、工业等产业融合,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林产业。三要强化发展保障。要强化政策保障,落实工作经费,做好核桃品改和区、乡、村三级核桃产业园评比,严格产业补助,加速林产业发展。要强化组织保障,乡镇“一把手”是林产业发展第一责任人,要明确发展任务,落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林产业发展有力有序推进。要形成工作合力,乡镇、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主动服务,提升整体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强化督导考核,加强工作评比考核,严格问责问效,传导工作压力,齐心协力,把林产业做成富民产业、朝阳产业、希望产业。

当天,参会人员还到朝阳乡、红岩镇、明觉镇、柳桥乡、元坝镇等地,就核桃、中药材和笋用竹产业种植、管护和加工情况进行了参观。

区领导付健、黄良辰参加上述活动。(李长洪 吴纹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