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柏林湖湿地
发布时间:2020-09-16 15:23:1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柏林湖湿地

柏林湖湿地位于昭化区柏林沟一带,湿地主体的 面积为1597.5公顷,湿地235.35公顷,占整个湿地公园面积的14.73%。受丘陵及山谷地形影响,湿地平面总体上为近南北向展布的不规则树枝状,又似向南东飞翔的祥龙图纹。

湿地类型丰富,其中,人工蓄水区湿地 132.09公顷、水塘湿地1.31公顷、灌溉地湿地5.16公顷;自然湿地的永久性河流湿地8.12公顷、河漫滩等滨河 湿地88.67公顷。自然湿地多分布在原水系及周边附近,其原始水系主河道起源于昭化区紫云乡,主干长约 60公里,涉及大小溪沟10余条,流域面积达320平方公里。柏林沟湿地目前已经成为嘉陵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重要的珍稀动物栖息地,生物资源丰富,生态保护价值重大。

湿地周边的原始生态环境目前保存较为完好。湿地内的生物资源丰富,其中植物资源中国家I级和 Ⅱ级保护植物共5种,国家重点保护Ⅱ级保护鸟类达到了11种,国家重点保护Ⅱ级两栖爬行类1种,国家重点保 护Ⅱ级兽类4种。湿地的原生态自然环境及生物多样性在川内都是少有的,被誉为天然的“基因博物馆”和山 沟里的“小九寨”,并已列入国家湿地公园名录以加强保护。

除了生物资源以外,公园内有多处古刹名寺、石雕古墓、魁星阁楼、闭关佛洞等人文景观,还有自然形成的柏林湖、五岚二锦、摩崖造像、三国古柏等自然景观,景观的丛聚性、规模性特征明显,具有满足游憩和研学的相关基础设施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