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持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
发布时间:2020-12-08 16:21:2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扶贫开发和移民工作局

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继续保持脱贫攻坚领导和工作力量总体不变。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包干责任制”,继续保持三级书记抓扶贫、党政同责抓扶贫、上下联动抓扶贫、合力攻坚抓扶贫的强劲势头,持续从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保持帮扶力量稳定的各项政策规定。做好调整后的镇、村级班子队伍脱贫责任衔接工作,从严落实“县级领导+攻坚梯队+帮扶责任人”三级联系制度,压实区委区政府的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的主管责任、帮扶部门的帮扶责任、镇村两级的直接责任,坚持“一稳三不变”要求,年底前所有帮扶力量不轮换、不减少,做到思想不散、阵型不乱、力度不减。

严格落实摘帽不摘政策。①继续保持保障性政策持续稳定。保持政策、措施和资源的投入力度,加强已退出村和已脱贫人口精准化扶持。抓好问题动态清零,持续开展教育、健康、社保、安居等到户到人扶持政策兑现情况清理,确保各项政策及时足额兑现、各类问题全面清零销号。加强对因疫因病因灾等特殊原因致贫返贫群众救助,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②继续保持发展性政策精准管用。以促进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为目标,切实落实好就业、产业、金融保险等扶持政策。常态化组织好劳务输出促进就业,抓实就业技能培训、就业岗位开发和对接协作,加强对已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跟踪服务,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实现稳定就业。坚定推动现代特色农业“5+3”产业体系,提升已建成的产业园区,加强产业链的技术指导和服务,持续搞好蔬菜、土鸡、生猪等短期产业,支持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户发展1-2个相对稳定的收入项目。扎实推进“消费扶贫”,抓好以购代扶、以购代捐等活动,做好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③继续保持扶贫项目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监管。严格按照扶贫项目规划和资金使用计划,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做好扶贫项目清理和扶贫资产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绩效。继续抓好年度扶贫成效考核、绩效评价、审计等各类检查发现扶贫资金项目问题整改。严格落实“三盯三公开”要求,建立完善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加强扶贫小额信贷有序放贷和风险管控,深入开展“明目行动”,采取月督促、季汇报等方式,加大资金项目督查力度。

严格落实摘帽不摘帮扶。①继续保持脱贫攻坚帮扶力量责任分工总体不变。保持原212个行政村的联村县级领导、帮扶单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及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干部稳定。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宣讲进万家”活动,所有帮扶干部每月到帮扶贫困户家庭,开展政策宣传和预期引导、产业发展指导、就业务工服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信息数据核准更新等工作不少于2次(含整户举家外出户电话联系)。②继续保持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持续做好省、市单位在我区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对接、协调、服务。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扎实开展携手奔康行动,提升产业就业合作成效,深化人才交流。鼓励支持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和政协委员“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③持续抓好宣传总结,完善脱贫攻坚理论成果资料库、实践成果案例库、脱贫故事线索库、鲜活场景影像库,表扬扶贫先进单位和个人,推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扶贫脱贫先进典型,做好舆情引导和处置,不断提升扶贫事业社会影响力度,持续构建政府、行业、社会合力推进脱贫攻坚的大格局。

严格落实摘帽不摘监管。①继续抓好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坚持把防止返贫和新增致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和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走访核查、分级会商、精准扶持等工作,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及时将新发生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纳入监测和帮扶范围,统筹运用产业、就业、医疗、兜底等政策措施,开展精准帮扶精准救助,确保不因重大自然灾害、重大意外事故、重大疾病等出现新的返贫致贫。②继续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深化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保持高压态势,持续解决户脱贫、村退出、区摘帽后“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坚决查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主体责任、行业分工责任和监督管理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违纪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