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千方百计加速恢复生猪生产
发布时间:2021-01-15 15:05:2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农村局

今年来,昭化区坚持生猪生产和非洲猪瘟防控“两手抓、两手硬”,千方百计加速恢复生猪生产。

一是工作措施有力。年初就将年出栏58万头生猪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建立了区、镇、村、组四级生猪供需台账,组建了外购专班和调运工作队,鼓励区内养殖户在加大自繁自育科学管理的同时,积极外购填槽。严格执行周统计、月调度制度,全面掌握全区生猪生产第一手信息,“对症下药、因户施策”,确保有防疫和环保条件的场(户)“有猪养、不空栏”。

二是项目推动有力。鼓励各镇上马生猪规模养殖项目,全年共落地开工年出栏2000头以上生猪养殖项目70个,其中,种猪繁育场5家、自繁或专业育肥场65家,目前有60家已建成投产。全年从区外引进种猪2.55万头,调入商品仔猪24.6万头。

三是政策扶持有力。先后出台了《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二条措施”》《昭化区生猪填槽补栏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刚性落实全市生猪稳产保供“新十条”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再整合资金1454万元支持生猪产业发展。争取到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资金3500万元,对全区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配套全覆盖补助,最高补贴40%。将畜禽养殖所需要的养殖、饲料加工、沼液运输等设施设备纳入农机补贴范畴,做到应补尽补,敞开补贴。区农商行、农发行、贵商行等区内金融机构发放生猪规模养殖贷款超2亿元,区财政用于生猪养殖贷款贴息达300万元。

四是非瘟防控有力。坚持非洲猪瘟防控“233”工作思路,持续落实全域常态群防群控策略,全天候守好各高速卡口,逗硬执行“3+1”网格员、定期消毒灭源、规模场入场监测、非洲猪瘟举报等“六项制度”,严厉打击跨境非法调运生猪行为,严防外疫输入,全区全年无非洲猪瘟疫情发生。(王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