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工作简报(第52期)
发布时间:2021-02-23 15:54:0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卫生计生局

疫情最新资讯


▲陈正永看望慰问春节一线值班人员  2月11日,农历除夕,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带着新春美好祝福,看望慰问了我区各条战线上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人员。
当天上午,陈正永先后走进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等地,向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值班干部、环卫工人、新闻一线记者等送上慰问物资,把新春最美好的祝福带给大家。
陈正永在看望慰问时指出,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森林防灭火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值班值守工作显得尤为关键和重要。各级各部门和值班值守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保持临战状态,毫不放松抓好“两防”工作。要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各项要求,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紧盯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重点领域,切实保障全区群众安乐祥和过节。

▲龙兆学主持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  2月14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应对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龙兆学同志主持召开调度会议,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与疫情防控组、农村工作组、外事与大数据支撑组相关负责人及各工作组值班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听取了各工作组汇报,龙兆学对近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做了重要强调,一是要持之以恒抓好抓实各防控措施,特别要加强境外返乡人员管控。二是加强对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宣传引导,尤其是适宜人群及注意事项,各镇各部门要强化人员组织,确保疫苗接种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三是加强春节假期值班值守工作,特别要加强与市指挥部的工作对接,确保信息及时畅通。要及时整改市区督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四是农村工作组要立即研究农民工返岗保障措施,确保有序出行,顺利返岗。

(综合协调组供稿)

                    一周工作速览


▲综合协调组 区指挥部根据市指挥部要求,指挥部召开每日调度会。研究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2月8日、2月9日、2月10日、2月11日、2月12日、2月13日、2月14日、2月15日、2月16日、2月17日综合协调组、宣传舆论及引导组、疾病防控及医疗救治组、外事及大数据支撑组、交通运输组、市场监管组、后勤保障组、分别召开每日调度会,就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督查督办组 为进一步扛牢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区应急指挥部督查督办组抽调区纪委监委、区目标绩效事务中心等单位23名精干力量组成14个督查督导小组,迅速开展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督查督办工作。211—17日,督查督办组严格对照省市区春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重点,坚持每日一次督查重点梳理、一次督查督办、2次工作报告制度,采用四不两直督查工作法,分行业、分区域、分类别对区级部门、各镇、企事业单位等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截止217日,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带队共开展疫情防控明查暗访21批次,督查发现个别区级行业部门履职不到位、“四川天府健康通场所码使用不到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各类问题60余个,现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同时,向区指挥部报送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专报7期,向市应急指挥部督查督办组报送督查督办工作动态7次,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米

▲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组  2月9日至17日,重点地区共返乡0人。新增集中医学观察人员5人(含境外返乡人员5人),解除医学观察2人,累计解除医学观察2493人,目前尚在医学观察人数3人(集中隔离1人、居家隔离2人),核酸检测均阴性。2月11日-17日,转运境外返乡人员5名,并落实管控措施。截止2月17日,人员核酸累计检测29737人次,累计抗体检测1090人次;环境核酸累计检测198例;食品及外包装核酸累计检测234例;累计全区新冠肺炎疫苗接种3084剂次,完成两剂次接种720人。

▲外事和大数据支撑工作组  2月8日-17日,专班共接收公安大数据100条、省大数据389条(健康码异常数据186条),研判核查涉及昭化489条。经核查,其中境外返回人员10条,67人持核酸检测报告省外返回,215条重点城市返回数据,1条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10辆重点城市车牌车辆;核查健康码红黄码异常数据186条,其中黄码5人通报属地镇落实管控,1条通报利州区纳入管控,其余180条均为申报错误数据。上述大数据信息均及时推送区卫健局和各镇落地管控。

核查境外返回人员10人。截止2月17日,累计排查昭化籍在境外人员602人(含越南3人、缅甸2人、美国1人和西南边境非法入境人员7人),其中经核查已回国的昭化籍423人,尚在境外的昭化籍179人。

农业农村组 切实完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三化服务”机制以村为单位,组建148支网格员队伍,“五包一”队伍,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春节期间排查全区中高风险地区累计返乡44人,尚在医学观察0人,境外返乡累计22人,尚在集中医学观察1人,省外返乡累计5267人,返岗农民工累计304人,红事缓办累计256起,白事简办累计107对春节期间从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返乡至射箭、王家、清水的3名重点人员,督促全面落实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不聚集等措施。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抽调4名同志组成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组,分2路对12个镇全覆盖开展常态化督查督导,对存在问题现场梳理成问题清单,现场反馈,责令现场整改,累计开展督导12次,发现整改问题20余件次。累计随机查访网格员100余人,查找问题16个,全部整改到位。

▲市场监管组 一是强化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组织对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常态化检查,重点对是否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是否具有“两证明一报告”和追溯信息、是否落实索证索票、消毒消杀、进出库登记等制度等情况进行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检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60余家次,未发现异常。二是强化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聚焦商场、超市、景区、酒店、车站、药店、生产企业等重点场所,结合疫情防控巡察工作,督促指导落实来往人员扫场所码、戴口罩、测体温登记等防控措施。三是强化重点环节核酸检测。累计对13名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督促中纺粮油、铁骑力士对即将到货的进口大豆和玉米进行备案和核酸检测。

▲区宣传引导和舆论组  春节期间通过“昭化电视台”、“村村通”广播、“蜀道昭化”抖音号、“微昭化”“昭化文旅”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和“锦绣昭化”等自媒体统一开设“回眸2020”“新春走基层”等专题专栏,重点围绕春节期间各行各业坚守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一线及节日各重点景区旅游消费等情况进行深入报道,共推出短视频和推文作品200余条,点击量超百万,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稿近60余条。截止2月17日,昭化区“天府健康通”累计领码用户123787个,占市公安常住人口比例104.28%,目前全市排名第一。“12345”热线和网络舆情春节期间总体平稳,没有相关负面舆情发生。

▲交通运输组  2月15日上午,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吴晓军带队对辖区元坝汽车站进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检查,随后召开昭化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每日调度会议。会上听取了元坝车站春节期间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针对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强调。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厌战等不良情绪;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每日领导带班,各岗位要严格落实职责,时刻保持通讯畅通,及时接收、传达、落实各级指令;二是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持续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管控,严防疫情输入,抓好从业人员及乘客的防护工作,做好站场、交通运输工具日常消毒工作,在各领域落实好天府健康通场所码的使用;三是提前规划好春节后外出返岗人员运输工作,做好与人力、农业农村、卫生,公安、昭化驻外办事处等部门工作对接,提前预判,统筹、协调、使用好运输车辆。

▲后勤保障组  一是持续强化物资储备。开展粮油物资保供储备落实,储备大米180吨,菜油40吨,到供应网点现场落实粮食油脂库存情况,库存大米38吨,面粉36吨,菜油28.9吨。抓蔬菜的生产,组织技术人员到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安排早春蔬菜种植品种结构和生产布局。抓蔬菜的流通交易,积极寻找销售渠道,联系当地蔬菜龙头企业三禾公司、绿岛食品等公司,开展直采直销,保障蔬菜顺畅上市。二是落实冷链食品安全及节日期间肉食品保障工作。对元坝丶昭化、卫子三个高速卡口24小时不间断查证验物,确保无非合格产品入区。2月11一17日对场区,生产车间,冷库实行全域大清洗大消毒,确保非瘟,新冠检测全阴性。雨润冻库现储有可上市猪肉及产品近50吨,区内育肥猪活体储备日上市不少于200头(折肉20吨),土鸡活体储备日上市不少于2000只(折肉5吨),可保全区常住人口节日期间正常供应。

▲社会维稳组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紧盯重点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两个重点,印发了《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通知》和《广元市昭化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社会维稳组应急预案》,转发了市委副书记冯磊同志关于春节期间信访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协调稳妥处置了王某能拖欠民工工资和杨某德索要机械费等集访问题,压紧压实区级涉稳重点部门和各镇对突出问题、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包案化解稳控责任。二是值班值守到位。组建由区委政法委、区委群工局、区公安分局为主力的联合值班工作组,形成一呼多应的联动工作机制。区委政法委通过“雪亮”对重点场所开展视频轮巡,未发现异常情况;区委群工局开门接访,未接到群众来信来访;区公安分局全面执行二级勤务,共接有效报警135起,无重大刑事治安案件。三是社会面管控到位。春节期间,181名网格员、13名铁路护路联防队员持续开展矛盾隐患排查、信息收集报送等工作,每日下午4时报区综治中心,紧急信息立即电话报告。扎实开展街面屯警、巡逻防控等工作,《游客景区突然晕厥,民警开辟“生命通道”4分钟送医》被省委政法委采用。“五类”人员管控有力,无肇事肇祸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