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疫情防控不放松 新春敬老情意浓
发布时间:2021-02-26 15:22:1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民政局

“这是我第一次在福利院里过大年,虽然疫情期间不能出去,但是这个年过得很闹热呦。”区社会福利院的刘某贵老人见到前来看望的民政局工作人员聊起了家常。

疫情爆发以来,为了响应全国的疫情防控政策,全区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化管理,暂停亲友进入敬老院探视,在养老人原则上不离院,做到疫情防控抓早、抓实、抓细,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墙。在这个特殊时期,如何让敬老院的老人过好新年,成了区民政局的一件“大事”。

“敬老院里的特困老人本就缺少亲情的关爱,再加上疫情防控,日常的慰问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减少了许多,因此,区民政局在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着力给在院供养老人营造喜庆、欢乐、祥和的春节气氛,让他们过一个有温度的新春佳节。”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与儿童保障股股长梁良这样说。

疫情防控不放松 认真值好每一岗

春节期间,昭化区所有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暂停探视,工作人员进出门需要登记在册。坚持做到“两个24”,24小时值班、24小时巡察,及时检查跟踪每一位老人的健康情况。

“我们对院内老人安排了护工‘一对一’服务,坚持每日早晚两次测量体温,日常进行消菌杀毒,开窗通风,确保各项防护措施落实到位。”区福利院院长秦均这样介绍院内的防控措施。

强化人员管控 把好物资入口关

为了切实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全区养老机构明确院内工作人员的固定服务区,要求其不串岗、不外出,对所有工作人员按要求统一进行核酸检测并安排接种疫苗。

“在春节前一个月,我们就做好了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的储备工作,确保防疫物资充足,并且开始采购年货,对于食材采购非常重视,要求商家必须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食材由专人无接触配送,食堂不提供冷链生食,肉类、水产等冷冻食品要充分煮熟,做好食品留样工作,确保老人家们每一口都吃得安心。”紫云敬老院负责人康丽蓉这样说道。

张灯结彩迎新春 敬老院内年味浓

大年三十这一天,福寿山养老院里早早就挂起了红灯笼,平日里安静的早上也变得热闹起来,老人们拿出了养老院发给每个房间的“福”字和春联,你一言我一语地张罗着怎么贴。快到中午时,曲回养老院的食堂里早已经热火朝天,一道道美味佳肴被端上了桌,老人们吃得不亦乐乎。下午时分,冬日的暖阳正普照着柳桥敬老院,老人们在院子里锻炼聊天,一些老人还在护理人员的带领下跳起了健康操。“之前在家过年冷冷清清就我一个,如今在这里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我一点也不孤单,这‘年味儿’也很足。”正在院子里锻炼的赵奶奶高兴地说着。

为了化解老人们春节期间的思亲之情,各敬老院为供养老人开通“亲情热线”,进行线上探视、视频拜年。看着屏幕里亲人的面孔,在一句句问候和一声声祝福中,老人们的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今年过年,我和大家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区民政局的亲人们还给我们送来了新春礼物,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让这个春节更加温暖。”虎跳敬老院的王某清老人穿着刚收到的新衣新鞋满脸笑容地说道。

为抵御严寒,区民政局为在院集中供养的五保老人统一采购了衣物、鞋袜、棉被等过冬物资,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确保我区的特困集中供养人员温暖过冬。全区民政工作人员用心呵护每一抹夕阳,这个特殊的春节,用家的温馨、爱的暖流,温暖着昭化区每位集中供养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