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七届区委第176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05 17:09:3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3月4日,七届区委第176次常委会会议召开,传达学习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和中共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文章《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等,并研究我区贯彻意见。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脱贫攻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8年持续奋斗,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绩,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蕴含了指引中华民族千年梦圆的精准扶贫方略,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的这场波澜壮阔伟大决战的思想脉络,在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新历史起点上,继续巩固拓展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兑现承诺的责任担当、决战决胜的勇气魄力,从中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以更加坚决有力的举措巩固成果、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昭化新征程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要把学习贯彻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与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十四五”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谋划部署好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积极与省市沟通对接,同步对现行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确保各项衔接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会议指出,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对今年“三农”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分析“三农”问题,系统掌握做好“三农”工作的科学方法,确保我区“三农”工作坚定不移朝着农业农村现代化迈进。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我区“三农”工作形势,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深刻认识我区发展不充分的短板仍然在农村,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在农业园区提质增效、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上持续用力,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乡村振兴上打开局面,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上加快步伐。要坚持区镇村三级书记一起抓“三农”,扛牢政治责任,建强基层组织,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持续改进作风,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快制定年度“三农”工作任务清单,确保全年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推进。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月调度会议精神,强调要持续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认清当前防灭火形势的严峻性、特殊性和复杂性,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火灾、重大人员伤亡事故。要继续开展隐患整治工作,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地段、重点人群、重点环节,严格按照专项整治各项要求,随时检查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攻坚战。要加大宣传引导,教育广大群众做到文明祭祀、文明旅游、依法用火,增强全民防范森林火情火灾意识,营造浓烈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

会议传达贯彻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广元市督察意见反馈会和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推进会精神,审定了《广元市昭化区落实2020年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决做到主动接受督察问题,主动领取整改任务,主动开展问题整改,确保反馈问题按时整改销号。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对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组织领导,坚决履行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问题整改。严格实行整改“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围绕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立说立行,全力整改。要以此次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为鉴,系统开展行业内举一反三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制定方案,限期整改,切实解决部分领域长期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同时强化督查督办。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题培训会议和全市“两会”精神,研究了区“两会”事宜等。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联系电话:0839-628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