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卫子镇四举措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19 17:33:2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人民政府

1.高度重视,强化领导。一是党委班子带头传达学习各级有关森林草原防灭火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召开专题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四川森林防灭火重要批示精神、彭清华书记在国务院督导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上讲话精神以及市、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制定卫子镇森林防灭火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召开镇村干部职工大会,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卫子镇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将上级指示精神和主要工作安排到村、社区、学校、医院、供电所等镇域各单位,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三是为有效推进镇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安全和林业的副镇长任副组长,镇级各单位和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为组员的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统筹、协调专项整治工作。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一是大力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以及相关实施办法等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及时、准确宣传省、市、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指示和意见。二是开展严防森林火灾的宣传活动,把“多一份教育就少一点火灾”的理念普及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位村民。三是收集和制作法律意识强、语言简短、通俗易懂的永久性、半永久性、临时性森林防火宣传标语条幅,在林区通道、重要坟场、进出路口及场镇路段设置提示牌等。四是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微信群、QQ群、村务公开栏进行宣传。五是利用召开村民大会的时机,对广大农户进行教育引导,不断强化老百姓管火用火、防范森林火灾意识。

3.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一是成立镇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部,由党政主要领导任指挥长,镇级各单位和各村(社区)、卫生院、供电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不定期检查各村、社区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和应急准备情况,并与各村、社区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二是以村、社区为单位,以各村、社区常年在家的青壮力量为主,组建森林扑火半专业、义务扑火队伍18支380人,其中:镇级义务扑火队伍1支30人,金印社区半专业森林扑火队伍1支30人,其他村(居)级快速森林扑火队伍16支、320人(每村(居)1支20人),并适时开展应急演练,提升演练处置能力,力争做到在火灾萌发阶段快速到位,实现“打早、打小、打了”。三是建立生态护林员考核考勤制度,要求每周巡山护林不少于3次,明确管护区域和管护责任,发挥生态护林员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前哨作用,发现隐患和火情及时处置和上报。四是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一有险情,信息通畅,处置及时。

4.全面排查,消除隐患。一是建立卫子镇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和完善制度“四个清单”,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二是排查各村精神智力障碍人员,落实监护人,明确监管责任,加强精神智力障碍人员的行为监管监控。三是明确林区坟主,由各村负责引导坟主亲属文明祭祀、安全祭祀。四是与电力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配合开展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消除因树枝耷拉在电线上可能引发火灾的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