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22 17:0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向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通报了有关情况。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取得了实效。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整改责任

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党组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方面、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三大方面12个具体问题,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两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大学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督促整改,以上率下,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根据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局党组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所在,深刻查找原因,对症下药,制定整改具体措施,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整改落实,把整改工作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一把手”任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整改工作会议,听取整改工作汇报,研究调整整改措施。

(三)明确目标责任。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单,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逐条逐项抓落实,保证整改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四)认真督促检查。局党组对照整改方案和目前进展情况,进一步梳理细化目标责任,建立整改台账,加强实时督导,逐一落实、逐项销号,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五)强化成果运用。把整改任务落实情况,与年底个人考核、个人评先评优结合起来,整改任务完成不及时、不到位的不得参与评先评优,切实提高干部职工落实整改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方面。

1.政治意识淡漠,理论学习松懈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了学习管理。局党组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契机推进中心组理论学习,认真制定阶段性学习安排,明确学习的主要内容,确定重点思考题目和中心发言人,建立健全学习档案,建立学习预告、考勤、通报交流和考核制度。二是认真开展自学。党组成员根据自身实际制定自学计划,自觉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做到了一年至少撰写一篇学习体会、调研报告,备有一本理论学习笔记本,提倡领导干部在工作之余多读书、多吸收一些新知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调研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办法、新举措,以调研成果检验学习实效。三是抓好集中学习。在认真自学和调研的基础上,开展集中研讨活动,集中学习做到了学习前有预先通知、学习中有中心发言和学习记录,切实保证了学习时间和学习质量。四是深入调查研究。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开展专题研讨,把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改造世界观作为理论学习的出发点、落脚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转化为破解商务和经济合作工作难题的良策,从而积极推进昭化区经济的发展。

2.重业务轻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守意识形态高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二是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将意识形态纳入党支部重要议事范畴和班子述职重要内容,定期或不定期分析意识形态形势,推动全局党员干部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第一线。三是充分利用干部职工会和“学习强国”学习活动平台,同时通过企业专题学习活动,提高涉外企业在招商引资和出口贸易中的意识形态防渗透以及涉及政治经济安全问题防范意识和应对措施。四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工作要点和机关党建,特别是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3.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有偏差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机制。每个项目的审定都上报区领导和部门主要领导,确保项目真实可靠。二是进一步落实了主体责任。项目严格执行“谁招引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倒逼责任人认真履责,确保招商项目签约一个、落地一个。三是强化项目动态管理,对签约项目认真履行“四个一”服务机制,及时解决推进中的问题,确保项目按约定时间建设完工。四是开展项目资金运行状况绩效监控工作,对行业内涉及项目资金运营状况和绩效目标预期实现进行专业的绩效监控评价。

4.脱贫攻坚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要求局驻村工作队和四个第一书记脱产驻村,保证帮扶时间和精力,深入开展走访、入户调查、产业发展等帮扶工作,确保对口帮扶村不出现返贫情况。二是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深入帮扶村调研,每季度开一次帮扶工作会商会,具体研究部署驻村帮扶工作,全力做好驻村人员的保障工作。每一位帮扶干部都深入帮扶户,了解帮扶户的具体情况,针对性的提出具体帮扶措施,并抓好工作落实。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5.东能项目招引把关不严的问题整改情况。

由我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和投资方一起开展洽谈,化解矛盾,继续就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拿出具体的解决措施,以补充协议的形式推进项目实施;由于投资方不能接受补充协议的签订,按照协议约定,下一步我局将立即启动项目解约程序。

6.个别项目建设缓慢,专项资金长期滞留的问题整改情况。

我局于2020年底将2017年省级商务发展促进专项资金剩余部分和2018年第三批省级内贸流通服务业发展促进资金整合,用于全区范围内流通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能新建或改建的农贸市场、需建立的商务基础设施、绿色有机农产品展示交易中心等,有效的激活了市场活力。

7.“三公”经费管理不严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了接待酒水管理。坚持“事前申请、集中采购、入库登记、出库领用、事后销账”的原则,凡商务接待需用酒水的,必须每一环节不可少,局机关专人负责出入库台账,每月盘点一次。同时,参与接待人员必须做好把控,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规定,不该上酒水的场合坚决不上酒水。二是规范接待管理。坚持“事前申请、统一安排、现场结账、事后报销”的原则,做到“来有函、接有单”,没有接待公函或者方案的一律不得擅自接待,不得在外签单,所有接待必须公务卡现场结算,否则不报账。

8.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了资产管理。制定了《昭化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固定资产管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和权限,建立统一要求、分级管理、各尽所能,各负其责的新机制;把固定资产管理作为财务管理和固定资产使用、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常抓不懈,规范程序,把好出入关,健全账、证、卡,加强核算,确保资金账、实物账一致。二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对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了有关政府采购政策法规的培训,督促相关人员在政府采购的招标、验收、支付款项等环节,必须严格按政府采购的规定办理;督促落实内控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管措施,进一步完善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与计划管理、政府采购活动管理、验收管理等政府采购内部管理制度。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9.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领导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明确班子分工,完善任务分解、定期汇报、信息反馈、目标考评等工作机制。二是及时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分管领导、牵头股室,层层进行延伸细化,确保责任分解不留死角。三是完善班子成员带头讲廉政党课制度,“一把手”带头讲廉政党课,2020年开展了2次,班子成员2020年每人已上1次廉政党课。

10.“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好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勇分管财务,及时向党员干部群众公开落实“四个不直接分管”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加强廉政教育和民主监督,确保权利公开透明运行。按期召开“四责同述”大会,全体干部对其进行民主评议,充分规范各级领导干部的权力,限制不正当用权,实现角色的还原和权力的归位,切实降低廉政风险。

11.班子凝聚力不够强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抓学习,提升班子综合素质。通过领导带学、辅导帮学、检查促学等多种形式强化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每月中心组学习、自学不间断,认真贯彻学习上级政策、文件、会议精神。二是抓团结,增强班子凝聚力。在班子成员和干部之间开展了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针对交流和谈心中发现的问题和思想苗头,帮助其提高认识,明辨是非曲直,有力地促进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三是抓民主,提高班子整体合力。凡是涉及重大事项、重要决定事前先沟通商量,协商成熟后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在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合理性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再作决策,做到广纳贤言、民主决策、科学实施。

12.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支部设立工作。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及时纠正支部设立中出现的问题,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支部设立、支部人员选举、支部正常活动开展工作,对发展王鑫成为党员的程序进行全面整改,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二是规范开展2020年党员民主评议活动,督促全体党员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和互评,将民主评议结果及时报支部审定并进行公示。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局党组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全力抓好“回头看”。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整改不彻底、出现新问题和问题“反弹回潮”。

二是深化主体责任落实。局党组将认真履行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注重建章立制,建立完善相关规定制度,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有效制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是充分运用整改成果。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以落实整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动力,努力营造全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进全局经济工作持续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