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3-26 12:47: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3月26日上午,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广电中心开幕。来自全区的区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昭化大计。


会议现场

大会应到代表152人,实到13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陈正永主持开幕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贾小玲、王静、王建、夏登坤、李江山、伏顺江、秦强、俞永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听取了区长龙兆学代表区人民政府作的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还就《广元市昭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广元市昭化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广元市昭化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区政协主席石含玖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陈正永主持开幕会

上午9时,陈正永宣布: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龙兆学代表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由三部分组成:“十三五”发展主要成就和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发展主要思路;2021年工作重点。


龙兆学代表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龙兆学说,“十三五”时期,是我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主动适应新常态,沉着应对风险挑战,付出超常艰辛努力,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龙兆学说,五年来,我们坚持做大总量、扩大增量,昭化成为繁荣兴旺的“发展高地”;坚持精准发力、全域攻坚,昭化成为脱贫攻坚的“先锋阵地”;坚持融合发展、转型发展,昭化成为欣欣向荣的“产业重地”;坚持做靓城镇、做美乡村,昭化成为安居乐业的“宜居胜地”;坚持统筹兼顾、共建共享,昭化成为美好生活的“民生福地”;坚持改革创新、优化环境,昭化成为投资兴业的“价值洼地”。

龙兆学说,2020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1.91亿元,增长5.1%,增速县区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9%,增速县区第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1%,增速县区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1%,增速县区第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1%、9.6%,增速分别居县区第一、县区第二。过去一年,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项目投资持续保持高位增长,三次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家居产业城初具雏形,精品旅游景区实现井喷式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报告对《广元市昭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进行了说明。《纲要(草案)》提出,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110亿元。一是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二是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三是城乡区域协同发展。四是发展活力充分迸发。五是社会文明不断进步。六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七是民生福祉明显提升。八是治理效能显著增强。

报告提出,202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省委“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经济工作思路在昭化落地落实,坚定不移实施“三个一、三个三”治蜀兴川广元实践方案,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昭化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龙兆学说,今年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其中三次产业分别增长4.2%、8.8%和9%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和9.5%以上。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做大做强经济增长主引擎。二是坚决扛起制造业大旗,打造“双百亿”产业集群。三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四是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着力打造近郊游目的地。五是建设高品质城市,打造宜业宜居东部新城。六是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七是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龙兆学最后说,进入新发展阶段,昭化要有新气象;贯彻新发展理念,昭化要有新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昭化要有新贡献。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昭化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区人民法院院长肖红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0年,区人民法院紧扣职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围绕中心大局,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司法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深化司法公开,构建阳光司法机制;提升综合素质,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573件,审执结2558件,结案率99.42%。2021年,区人民法院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省、市、区委全会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三个一、三个三”治蜀兴川广元实践方案,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着力点,以省法院推进“六个实质化”由“深”到“固”为抓手,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诚履职担当,切实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昭化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肖光志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0年,区人民检察院突出服务大局,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围绕“四大检察”,在维护公正和公益上实现新突破;践行司法为民,在推进平安昭化中实现新作为;对标时代需要,在强化检察队伍建设上取得新成效;自觉接受监督,在规范检察权力运行上有实招。全年办理各类案件177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15件,审查起诉案件81件,其它类案件81件。2021年,区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实施“三个一、三个三”治蜀兴川广元实践方案,以服务大局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关键,始终坚持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更加注重系统观念和法治思维,聚力建设“一极三地一枢纽”,做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昭化新征程贡献检察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区委各部委、各群团组织负责人,区级部门(单位)负责人,镇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金融单位、企业负责人,区管中学、医院负责人,退休领导干部代表;出席区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列席开幕会;会议还邀请了6名公民旁听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