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校际交流促发展,联手研修共提升 ——记卫子片生源地语文教师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1 09:55:2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近日,昭化区卫子片学校开展了《生源地中小学语文教师共同体建设研究》之整本书阅读研讨活动。市教科所所长袁仕伦到会指导。

活动观摩了生源地三位语文教师带来的三堂陌生状态下整本书导读研讨课。卫子初级中学周生平老师执教了《骆驼祥子》、卫子小学蒋敏老师执教了《青铜葵花》、石井小学何雪老师执教了《木偶奇遇记》。三位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目标集中,教学思路清晰,达到了整本书导读课了解作品内容、激发阅读兴趣、训练阅读方法的目标。

活动中,举行了市级课题《农村初中名著阅读教学“四定”策略研究》开题论证。课题负责人对开题报告进行了陈述,谈了对课题的再认识。专家组成员黄拯、李薇对研究路径、研究方法提出了建议。参会的8所学校教师还进行了名著精彩片段的朗诵展示,或甜美、或浑厚、或高亢、或舒缓,激荡人心,充分展示了语文教师对文本情感的把握能力,更展现了语文教师的生活情趣。

在评课议课环节,各校中心发言人积极发言,阐明自己的观点和认识,也谈了对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困惑。市语文名师范明国就整本书的四种课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了答疑解惑。

市教科所所长袁仕伦对课堂展示和朗读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新的希望和要求,希望老师们深入理解课程标准、深入钻研教材,立足文本、聚焦课堂,优化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在区域研修校长座谈会,片区七位校长就联校联研的意义、方式、内容、措施等方面作了深入的交流,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和建议。市教科所所长袁仕伦勉励大家要立足课标搞研究,实实在在搞研究。

生源地中小学校长、语文教师,联盟校语文教师,教育科研中心组成员,课题主研人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