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创新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6 14:54:00 来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为了切实做好太公红军山烈士陵园祭扫组织服务工作,大力弘扬烈士精神、缅怀英烈,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爱国主义情感。42日,广元市昭化区根据中央和省市区相关精神,按照“防疫优先、有限开放、预约入园、科学控流”的烈士祭扫要求,我区积极机关干部代表、学校师生代表、参战老兵代表、军烈属代表、红军后代代表、退役军人代表、村社群众代表、工商业代表等50余人来到太公镇烈士陵园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等系列活动,切实做好烈士祭扫组织服务工作。

活动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太公镇人民政府机关干部代表、太公镇小学、中学师生代表、区消防救援大队退役军人代表、参战老兵代表、军烈属代表、红军后代代表、村组群众代表、师生代表、工商业代表全体人员面向革命烈士纪念碑肃穆站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敬献花篮,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向烈士墓三鞠躬致敬,向烈士纪念碑献花。开展“学党史·聆听红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听老红军后代张德成同志讲述父亲红军历史。开展“慎终追远·感悟清明”2021祭扫烈士墓“红色星期五”主题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祭奠烈士的英灵,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最后,全体人员有序地绕行革命烈士纪念碑一周,瞻仰烈士纪念碑。

祭奠活动结束后,该局机关党支部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慎终追远·感悟清明”2021祭扫烈士墓“红色星期五”主题活动,向革命先烈表达了崇高敬意和深切悼念,并号召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入党誓词,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促发展,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过硬的能力作风高质量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让党和政府放心,让现役军人军属安心,让退役军人舒心。

在整个活动中,大家神情凝重,气氛庄严肃穆。活动结束后很多同志表示,参加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是对自己心灵的一次净化和洗礼,是对自己思想的一次升华和淬炼。

据悉,在此期间,昭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围绕清明祭英烈活动开展,打出了一套“网上祭扫、代祭服务、预约祭扫、无烟祭扫”组合拳。

一是网祭缅怀寄语。清明期间,该区以“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为主题,以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为重点,为广大军烈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提供广阔祭扫平台,开展网上祭扫、通过抖音直播代祭扫、致敬英烈活动,鼓励在校学生、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各类主体在中华英烈网、省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工作号、官方抖音账号等平台积极交流发言,寄托哀思,抒发情感,抒写寄语,并从中挑选情真意切的留言、感人至深的故事,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账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弘扬革命英烈精神,激发爱国主义情感。

二是讲述英烈故事。结合建党100周年在全区开展收集整理“百名参战老兵口述历史”活动,对我区目前仍然健在的140名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对印作战、对越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全覆盖进行抢救性口述历史档案实录采集,为每一位参战老兵送上“六个一”学党史大礼包,并手把手教授使用方法,贴心细致周到的工作得到参战老兵高度肯定。同时,广泛开展英勇事迹、感人故事、英烈精神等内容的征集,并筛选出优秀文章,在微信公众号刊载。全区各大媒体平台上陆续展播收集整理的百名参战老兵口述历史视频资料,在全区社会各界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浓厚氛围。

三是拓宽祭扫途径。清明期间,抗美援朝老战士李化武、就业创业之星昝树鸿等每年自发到太公红军山烈士陵园进行祭扫纪念,全区退役军人及军烈属、中小学生代表、机关干部等社会各界限流有序前往祭扫,为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为每一座烈士墓擦拭墓碑。李化武、李如成等革命老兵为祭扫人员现场讲述战斗故事,缅怀烈士英灵。倡导“无烟祭扫”和文明祭扫,严禁私带火种上山,全面加强山林防火,确保烈士陵园安全。针对远在他乡、有强烈祭扫意愿的烈士家属,按照需要,为他们提供直播远程代祭扫等服务。

四是营造宣传氛围。广泛开展主题党日、讲专题党课、召开座谈会等活动,充分利用全区LED显示屏、门户网站、宣传栏、“两微一端”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烈士事迹史料和红色经典影视等文化作品及身边英烈精神、感人事迹、重要贡献,在学校、社区、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开设“铭记历史、不忘先烈”图片展,讲述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营造出崇尚英雄,爱国奉献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