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太公镇“五个一”工作模式强力推进增减挂钩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6 16:18:0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优化用地结构,缓解土地供需矛盾,切实改善乡村风貌,太公镇抢抓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机遇,“五个一”工作模式强力推进土地增减挂钩工作,夯实乡村全面振兴战略基础。

一是建立一套职责明确的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以书记、镇长为指挥长,分管领导、联村领导为副指挥长,相关部门负责人、镇机关干部为成员的镇级指挥部,下设政策宣传、矛盾化解、现场施工、后勤保障4个工作专班;10个项目村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支部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村社干部为组员的村级领导小组,形成了“1+4+10”的项目推进组织领导体系。

二是建立一套干群联动的宣传动员机制。采取分片区集中培训、分村个性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镇村干部政策培训23场次、现场会6场次。镇村干部采取集中动员、一对一座谈、群众工作群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动员镇域内乡贤知客,将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编制成“三句半”、宣传稿,通过村村通广播、红白喜事等宣讲政策。

三是建立一套争先创优的大比武机制。书记、镇长带头打擂守擂,一人包一个项目区,每周通报战果;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比,落后的班子成员作检讨并表态发言;项目体量相近村一对一比,每周落后的村向主要领导检讨并表态。

四是建立一套群众放心的保障服务体系。资金调度灵活,针对个别农户缺资金的情况,镇财政组织筹集资金,对拆旧复垦的及时兑付一半资金,资料完善后补齐另外一半,单户完成也及时拨付。选取具有资质且有相关经验的施工队伍,严格对施工质量、安全进行监督。将每户6000元的统筹资金下发3000元到村,由村上支配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及复垦后的管护。

五是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奖罚激励机制。将该项目实施作为项目大比武的重要内容,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占年终综合目标考核权重四成。根据各村工作情况给予5000至12000元的奖励,村组干部误工补助一季度一兑现。出台了镇干部考核激励制度,将完成情况与镇干部下村补助直接挂钩,对每周无进展的联村干部实行周末不休息制度。

截至目前,太公镇三个项目已签订协议392户,已拆旧复垦229户194.04亩,签订协议户数占规划户数74.24%,复垦面积占立项面积的41.51%。(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