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着力锻造市场监管“三大员”助推市场经济发展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1-04-06 16:27:5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食品药品和工商局

昭化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以助力乡村振兴为抓手,以净化市场环境为导向,以“宣传、战斗、服务”为着力点,不断完善监管手段,强化机制创新,出台相关政策,助力市场主体健康稳步发展。

一、立足本职,围绕重点,当好市场监管“宣传员”。一是政策法规宣传全覆盖。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探索组建机关“政策法规宣传小组”,建立“一对一”宣传机制,分片区划分宣传责任人员,通过开展上门走访、政策解答、申报咨询和填报指导等方式精准宣传政策法规。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打造新媒体阵地,结合市场监管重要节点,开展宣传活动20余次活动,累计覆盖32000余人,形成地毯式宣传局面。二是企业责任引导效果明。结合“法律七进”活动,以政策法规宣传为依托,深入市场主体普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疫情防控知识和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在辖区企业的办事窗口设立消费维权咨询台30余处,向群众详细讲解辨假维权知识,不断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营造打假治劣浓厚氛围,企业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群众维权意识不断提升。三是春雷行动宣传声势足。创新“传统媒体+新媒体”融合宣传模式,在区门户网、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开设行动专栏,发布消费警示、消费提示、公益广告6000余条,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等平台发布相关信息400余条,制作抖音短视频9条。探索信息网格化传播模式,发动干部群众利用微信朋友圈等个人社交平台转发信息9000余次,“人人都是宣传员、时时争做宣传员,处处可见宣传员,事事当好宣传员”的宣传体系成效凸显。

二、挺纪执法,扶正祛邪,当好打违纠偏“战斗员”。一是坚持纪律挺在前。建立《市场监管执法风险防控清单》,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与执法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结合“三会一课”、干部职工会等,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及党风党纪教育活动。把党纪党规教育纳入干部职工学习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文件精神和典型案例通报,通过以案说理、以案明纪,引导干部职工增强纪律观念、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二是防疫战斗阻传播。成立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制定6大联合专项检查执法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库长责任制、集中监管仓、风险分级管控、区镇联动监管等机制,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市场主体和行业组织“四位一体”责任体系,干群携手抗疫,全力阻断疫情传播。全覆盖开展冷链物流从业人员及环境核酸检测采样,将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三是治乱打违强震慑。坚持分类施策原则,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以及提示、规劝、警示等方式,教育、引导经营者合法、诚信经营,约束规范经营行为,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与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探索建立执法衔接机制,加大对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对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今年以来累计立案162件。查获涉及进口未按规定进行检疫的肉制品等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有关案件3件,打击农村假冒伪劣案件102件,占案件数的72.9%。

三、严守初心,合理监管,当好市场主体“服务员”。一是优化服务增活力。探索推行“定制式”服务,依据不同性质、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建立市场监管干部联系市场主体清单。结合“春雷行动2021”开展情况,创新制定《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聚焦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热点难点,依托“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特殊办”等方式,创新整合“容缺办理”等十条机制措施,推进昭化市场监管“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二是审慎监管降阻力。践行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坚持“严厉打击”与“优化环境”两手抓,全面实行“首违不罚”行政执法制度,坚持监管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优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告诫手段,坚持综合裁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始终保持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累计实行首违不罚417件,占案件数的71.49%,宽严相济的市场监管体系初步形成,市场主体生产经营阻力不断降低。三是靠前指导强动力。加强标准制(修)订指导,推动《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等省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主动协调技术机构建立定期免费检定机制,上门为市场主体在用计量器具开展免费检定。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帮扶,设立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辅导站和知识产权非诉讼纠纷调解站共6个,为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人提供法律和专业服务43次,指导“昭化茯苓”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市场主体发展质量不断提高。(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