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五大法宝”助力“春雷行动2021”战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1-04-08 10:29:2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食品药品和工商局

在“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中,昭化区始终树牢“严格监管、服务发展”工作理念,坚持从经济社会大局出发,积极运用“五大法宝”,以雷霆之势整治市场乱象,以春风细雨激发市场活力,努力构建起公正、有序、法治化市场环境。   在“春雷行动2021”中,昭化区共出动执法人员8500余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5350余家,指导规范1500余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158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8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45万余元;依法立案查处违规违法行为162件,其中大要案件21件,案值达70余万元;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场发展十条措施》,进一步释放企业发展动能。

一、吹响“冲锋号”,统筹高效推进

一是绘蓝图,把方向,组织领导再加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行动作出指示批示,提出殷切要求。成立以区政府领导任组长,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昭化区“春雷行动2021”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议3次,强化部门协同作战,聚力打好冷链物流疫情防控、长江禁捕、打假治劣等攻坚战役。二是明职责,建队伍,完善机制强管理。探索完善“3+7”工作机制,成立7个“子行动”工作组及综合协调、信息宣传、案件指导等3个保障组,配齐配强工作队伍,确保行动有力有序推进。三是严纪律,提战力,压实责任快推进。完善“1+1+1”责任落实制度,坚持一周一通报,半月一督查,一月一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通报一次案件查办情况,每半月开展一次督查,每月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进一步压实各执法机构责任,切实提升办案质效,形成互相追赶、互相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筑牢“防火墙”,阻断疫情传播

一是健全体系保运行。成立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制定6大联合专项检查执法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库长责任制、集中监管仓、风险分级管控、区镇联动监管等机制,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市场主体和行业组织“四位一体”责任体系,干群携手抗疫,全力阻断疫情传播。二是全面扫描除隐患。组织相关部门、镇开展联合检查,全力排查风险隐患,建立风险清单,定期开展风险会商会,跟踪问题整改到位,确保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累计查处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有关案件3件。三是优化程序补漏洞。坚持“人”“物”“环境”并重,全程布防,督促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零售药店等主体落实好场所消毒、信息登记、扫码、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的落实,并引导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物资的储备;开展冷链物流从业人员及环境核酸检测采样620余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组织从业人员接种疫苗221剂次,将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三、练就“金嗓子”,唱响宣传歌

一是用活扩音器,做好共鸣箱。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向辖区群众普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疫情防控知识和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设立消费维权咨询台6处,向群众详细讲解辨假打假知识,不断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营造打假治劣浓厚氛围。先后组织集中宣传28场(次),参与人数达6000余人次。二是用活小喇叭,当好传声筒。积极对接各级媒体,持续推送工作经验、行动成效、典型案例等工作信息,联系电视台采访报道,实时展示工作动态,召开“春雷行动2021”新闻发布会、通报会2次,省市区三级采用信息210余次,上报信息50余条,制作简报35期,工作动态被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报道3次。三是用活麦克风,发出好声音。在区门户网、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开设行动专栏,利用好市场监管干部朋友圈全覆盖进行宣传,进一步织密信息宣传网。发布消费警示、消费提示、公益广告6000余条;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等平台发布相关信息400余条;制作抖音短视频9条;发动干部群众利用微信朋友圈等个人社交平台转发信息9000余次。形成“人人都是宣传员、时时争做宣传员,处处可见宣传员,事事当好宣传员”的良好宣传氛围。

四、高举“杀威棍”,规范市场秩序

一是念好责任“紧箍咒”。组织召开法律法规宣传会、业务培训会、行政约谈会5次,引导企业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发放诚信经营告知书,指导企业建立安全主体责任清单、风险管理清单,持续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二是筑起维权“防护盾”。畅通“12315”“12345”投诉举报热线,专人负责热线数据分析,规范办理并及时回复,提高投诉举报处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三是敲响治乱“审判锤”。聚力7个执法子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有力促进了行业自律,切实规范了市场秩序。

五、添加“润滑剂”,助企轻装上阵

坚持将改革创新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第一动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当好“市场经济守夜人”。一是优化服务增活力。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法放宽企业准入和退出政策,依托“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特殊办”等方式,实行“容缺办理”机制,全面实现企业“一网通办”“川渝通办”“跨省通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4个工作日。二是审慎监管降阻力。践行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实行“首违不罚”行政执法制度,优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告诫手段,坚持综合裁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始终保持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累计实行首违不罚417件,占案件数的71.49%。三是靠前指导强动力。加强标准制(修)订指导,推动《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省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主动协调技术机构上门对镇经营户在用计量器具开展免费检定共计121台(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帮扶,设立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辅导站和知识产权非诉讼纠纷调解站共6个,为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人提供法律和专业服务43次,指导“昭化茯苓”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