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人社局建全全过程监管机制推进精准职业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08 15:56:0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切实发挥技能培训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基础性作用,区人社局着力健全训前审查、过程监管、教师赛课、三方评估全过程培训监管运行机制,推进精准职业技能培训,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坚强有力地人才智力支撑。

严格前期审查。定点培训机构提前开展培训意愿调查,做好人员组织、课件准备等前期工作,于开班前5个工作日内向区就业培训中心提交相关资料,进行开班审查备案。严格参训资格审查,不得将外出务工、不在本地或生病住院治疗、重症残疾无自理行为能力的残疾人等人员纳入培训报班。

强化过程监管。培训机构实行半日签到制度,严禁代签、补签等现象,并在培训过程中录制点名视频上传备案。培训主管部门定时检查、随机抽查,培训结束后,组织学员对当期培训进行满意度测评,评价结果作为培训机构绩效评估、拨付补贴依据。同时,对培训课时不足或未按计划开展培训的,不予划拨资金,取消培训资格。

创新教师赛课。6月至11月,每月确定一家定点培训机构开展培训赛课,邀请行业主管部门、相关单位和2至3家定点培训机构相同专业科目老师参与培训评审,通过评审点评相互交流,积极探索适合区情实际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不断提升培训精准度和培训工作质效。

引进三方评估。健全监管机制,引进第三方评估对定点培训机构的培训工作进行量化考评。在培训教学中,随机组织监督检查不少于两次,对培训课时超过40课时的培训班跟班监督不低于4课时。培训结束后,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随机电话回访核实,并于15日内出具评估当期培训评估报告,作为对培训机构考评的重要依据。

目前,已会同定点培训机构、镇村和区级有关部门完成培训意愿调查,制定工作方案,拟于4月中下旬全面启动技能培训工作,全年将培训1800人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