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应急管理局“三抓三促”推进依法治区示范试点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07 14:41: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抓机制建设,促规范管理。一是严格落实科学决策制度。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定、责任追究的法定程序,加强法制审核力度,增强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法律顾问工作,事故查处过程邀请法律顾问参与指导,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依法行政中发挥应有作用。二是健全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区安办出台《安全生产信用分级分类制度》和《安全生产联合惩戒制度》,按照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责任事故发生情况、违法违规行为等对辖区23家重点企业划分信用等级,同时,运用实施诚信大数据管理,将诚信信息平台与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监管部门对接共享,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三是落实“放管服”制度措施。修订了政府服务办事指南,严格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完成烟花爆竹零售许可换证11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评议满意率100%,无投诉举报。建立健全了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系,完善了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并严格执行“检查必复查”监管要求,落实闭环管理要求。

抓监督检查,促依法行政。一是严审执法程序。执法案卷必须经局政策法规股对执法程序的合法性进行法制审核,针对执法主体、集体讨论、审核审批、告知在前、时间逻辑等几方面全面审查把关,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有效和行政执法卷宗的质量,在省执法监督交叉检查、全市执法大比武、区案卷评比中,我局执法卷宗质量均得到充分肯定。二是严格行政执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严厉查处行政执法违法行为,打击非法违法行为25起,立案查处18起,查当场处罚7起,查封扣非法押销售烟花爆竹产品660件,处罚款13.32万元,预防性执法取得较好成效。三是严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按照《四川省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工作手册(试行)》和“四不放过”原则,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4起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依法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共缴纳事故罚款143.83万元。同时,认真完成挂牌事故调查处理和整改落实工作,落实“两法衔接”和“行刑衔接”工作,及时查处和移送安全生产犯罪案件。

抓法治教育,促意识提升。一是把干部学法用法纳入重要培训内容。领导带头学,干部普遍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以及专业法律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规章为主,向相关领域拓展延伸,不断强化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坚持“新人”必须学,新进应急系统人员统一参加执法资格培训、考试,年度新取得执法证人员5名。二是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来抓。根据局股室人员变动情况,调整我局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研究依法治区工作,着力解决依法治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利用“3.22”法制宣传日、“5.12”防灾减灾日、“12.4”宪法宣传日、“11.9”消防宣传日、安全生产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一切有利时机,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面向社会大力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普法和咨询活动,以“五进”活动为抓手,突出宣传应急管理依法治理等内容,以安全社区建设为抓手,开展乡村振兴安全保障示范镇创建活动,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确保法治精神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