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磨滩镇统筹实施乡村振兴绿化工程
发布时间:2021-04-09 10:25:0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人民政府

一是因地制宜,规划指导。以建设生态宜居村庄为目标,以村道、聚居点、农户住宅为绿化重点,全面开展绿化工作。坚持一个村突出一个特色主打树种,种植适合本地生长的生态树、经济树、风景树,加快乡村绿化美化进程。实现80%以上的农户庭院及其房前屋后能绿则绿村组道路两旁绿化无断档村内非耕地范围内的空闲地、废弃地、边角地等国家政策规定可绿化能绿化的范围和村庄周边绿化率达到90%以上。截至目前,我镇栽植桂花树3000余棵,栽植农户523户。

二是政府引导,全民参与。统筹整合资金,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调动社会力量、农户以奖代补的多元投入机制,设置绿化美化工程专项资金,制定鼓励优惠政策,采取政府奖补一点、村集体投入一点、项目资金整合一点、农户出一点的方式,构建政府引导、农户参与的乡村绿化体系。截至目前镇安排专项经费6万元用于全镇绿化工程。

三是打造特色,增加效益。加强与发展林业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相结合,以林业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努力打造地域特色突出、品牌效应显著的林业特色产业:如核桃产业等。鼓励引导农户利用周边空闲土地发展珍贵树种、经济林等林业特色产业,依托山水生态、田园风光、传统村落、民俗文化等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兴业态,培育一批专门从事生态保护修复的专业化企业,推动建成一批带动能力强的林业特色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