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爱鸟护鸟共建万物和谐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1-04-12 09:04:0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林业和园林局

4月2日--8日是四川省第40届“爱鸟周”,广元市昭化区林业局积极组织开展“爱鸟周”主题宣传活动,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一是抓宣传营氛围。围绕今年“爱鸟周”活动主题“爱护鸟类,万物和谐”,利用传统宣传媒介在政府机关、学校、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各镇LED电子屏滚动显示爱鸟护鸟保护内容500余次,在各农贸市场、餐饮场所、重点林区叉道路口悬挂“拒食野生动物 维护生态平衡”“践行爱鸟行动 共享生态自然”等横幅30余幅,形成了全范围、多角度、多形式“保护野生鸟类 推动绿色发展”的浓厚宣传氛围,激发全社会关注和参与鸟类保护的热情,提高全民爱鸟护鸟的责任意识。

二是抓监测重调查。在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重点林区设立鸟类固定监测点5个,开展白鹭、苍鹭、鸳鸯等鸟类监测活动,结合实地调查和走访,详细了解和记录鸟类的种类数量、栖息特性、季节动态、区系分布、迁移迁飞等情况。通过监测,预计今年有大量的白鹭、苍鹭等鸟类在我区元坝镇、柏林沟镇以及嘉陵江沿线镇选择筑巢安家,繁育后代。通过对鸟类疫源疫病监测数据分析,目前我区鸟类生存繁殖正常,无人类和野鸟共患的流感疫病。

三是抓整治严保护。在疫情防控期间,区林业局持续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收购、出售、贩卖经营加工包括鸟类在内的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等行为,特别针对鸟类采取一系列特殊专门的措施,形成高压态势,共同营造一个鸟语花香、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世界。截至目前,区森林警察大队、林业综合执法股和相关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执法行动3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40余人次,检查养殖场及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90余家次,销毁群众为防止鸟类吃农作物布设的防护网5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