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省民政厅调研组来昭调研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相关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2 11:02:4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民政局

近日,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与社区治理处副处长柯弼川一行3人,在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超的陪同下,深入昭化镇开展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调研。

省民政厅调研组深入双凤现代农业园区调研

调研组深入到昭化镇朝阳村,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详细了解村级建制调整涉改村“两委”换届选举后班子运行情况。听取了昭化镇党委关于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实地察看了双凤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情况,了解园区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等情况。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组对昭化镇农旅融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区两项改革“后半篇”调研工作谋划早、调研实,工作推进迅速有力。同时,对我区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提出新要求。一是坚持“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专合社+农户”产业发展思路。做实农旅、文旅融合发展模式,通过土地转租、入股分红、入园务工等方式,建立健全农户与专合社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二是做实做强村集体经济。积极化解涉改村遗留问题,完善村支部书记任村集体经济负责人管理制度,逐步实现村集体经济经理负责制,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探索完善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机制,促进村集体经济、农民收入、社会发展三者共赢。三是强化基层治理。加强对村级班子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健全村级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完善群众自治机制,强化干部培训,打造一批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