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陈正永督导调研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产业发展、森林防灭火、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3 18:41: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4月12日,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赴元坝、太公、虎跳、清水镇就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产业发展、森林防灭火、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工作进行了督导调研。区委副书记王静参加督导调研。

陈正永调研滨湖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情况

近年来,昭化区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围绕全市“一区两带七集群”总体布局,抓关键、打基础、增后劲,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成功建成全省第一批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先后创建为国家级猕猴桃标准化示范区、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和全国生猪调出大县。

暮春的昭化大地,到处一片青翠葱茏,呈现蓬勃生机。沿着国道212线、滨湖现代农业园走廊,陈正永一路走一路看,详细了解近年来园区猕猴桃、脆桃、枇杷等特色产业种植、发展、销售,及新型经营主体联带、群众入园参与、经济社会效益发挥等情况。

陈正永强调,全区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三农”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努力推动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要坚定对标区委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总体思路、发展定位和重要举措,以现代农业园区为核心载体,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等优势特色产业,协同组建绿色有机食品饮料产业联盟,奋力建设绿色商品供给地。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统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等,积极争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要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园区一头连着工业、一头连着农业,一边接着城市、一边接着农村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更深层次上吸引和聚集现代生产要素,推动土地、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深度互动流通,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要牢牢把握“姓农、务农、为农、兴农”建园宗旨,推行“大园区+专合组织+小业主+农户”园区发展模式,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园区农户建立“订单收购+按产分红”契约生产、“保底收益+按股分红”股份合作、“托管代养+产品分成”就业带动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带动园区农户聚在产业园、富在产业链。要扎实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坚决杜绝耕地抛荒撂荒,务必实现满栽满种、藏粮于地。


陈正永在清水镇督导调研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森林防灭火等工作

“阵地建设使用情况怎样,两项改革后作用发挥有没有进一步提升?”走进清水镇松梁村党群公共服务中心,陈正永查看了便民服务中心、益农信息服务中心和农民夜校建设使用情况,详细了解两项改革后基层阵地组织运行、服务群众等情况。

陈正永指出,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省委重大安排部署,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是省委、市委、区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的“主抓手”,要始终将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作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大任务,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热点,优化公共服务资源布局,做到有利于发展、有利于管理、有利于便民。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中来,让老百姓从思想上真正认同,坚定不移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事关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济社会健康高质发展大计,一时一刻不能放松懈怠。陈正永在各镇督导调研时强调,全区上下务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和区委安排部署,严格落实最严防火令,时刻不放松思想警惕,始终强化责任措施,坚决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要持续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良好氛围,加强群众宣传教育,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人民战争。要认真落实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制度,加强实战演练,确保发生火情能科学调度、迅速扑救。同时,要把疫情防控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期间,陈正永还调研了天垠农业特色水果精深加工及农产品销售情况。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总工会主席王建,相关镇、区级部门负责人参加督导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