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青牛司法所“三心”服务助力刑释人员获“新生”
发布时间:2021-04-14 09:43:0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青牛乡人民政府

去年12月,原青牛籍刑满释放人员旷某手持某监狱释放证明来到青牛司法所报到。为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帮助旷某尽快回归社会,恢复正常生活。青牛镇司法所“三心”服务助力刑释人员获“新生”。

一是耐心开导,重树生活信心。旷某出狱后,面对社会环境的巨大变化、生活无着落的窘况,这位无依无靠的中年妇女受到出狱后的第一次打击,她不知所措,愁容满面。面对旷某的情况,工作人员通过走访谈话、心理辅导,为其宣讲安置帮教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讲解家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以及国家利民惠民政策,帮助其从思想上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减轻心理负担,重新树立对生活的信心,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二是贴心帮扶,关心日常生活。针对旷某生活困难和户籍不明的问题,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向区司法局反馈相关情况,经过司法局领导及社区矫正股认真研判,决定按照困难救助政策,为其解决1500元的临时性困难救助金。青牛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协调青牛镇人民政府,为其解决了每月450元的城镇低保,为旷某解决了生活困难的问题。司法所工作人员协助其到片区派出所明确了户籍信息,办理了身份证,解决了户籍不明的困难,旷某的生活又见到了阳光。

三是细心规划,展望美好未来。面临就业问题,司法所工作人员协调就业部门,积极为旷某收集适合的就业渠道信息,并结合其性格和能力为其解决就业问题。目前旷某已和同村的村民到广州一绣花厂务工。上班后,旷某通过短信向工作人员报喜,也对帮助过她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经过司法所工作人员一系列的帮扶救助工作,旷某从报到之初的满面愁容到现如今的信心满满,一步步实现了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