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清水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之 《学党史、守初心、共忆知青岁月》
发布时间:2021-04-16 15:0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清水镇人民政府

4月15日,清水镇迎来了一批特殊的“亲人”,10位插队松梁村的知青,怀着对“第二故乡”的眷念之情,重返这片他们曾奉献过青春、挥洒过汗水的热土。50多年前,他们一同响应号召上山下乡插队生产;50多年后的今天,他们又相聚松梁村,追忆青春的足迹,感受“第二故乡”的新变化。

党委副书记、镇长蒋清松代表镇党委、政府致欢迎辞,向回乡知青详细介绍了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及未来中长期规划,希望知青们常回家看看,为“第二故乡”经济社会发展出良计献良策,同时号召与会党员干部一定要继承发扬老一辈知青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扎实工作,共建美丽清水。

学党史,悟党恩,汲取奋进力量。活动中,回顾党的重要历史节点、追溯“为人民服务”由来、讲述知青故事,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青们欢声笑语、畅所欲言、互叙衷肠。一位老知青叶代映深情地说道:“1968年,17岁的我离开父母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年纪轻轻的我们一起‘挣工分,分口粮’,学会了修水渠、打碾扬场。虽然在这里工作生活只有几年时间,但是我对这里的感情,没有经历过知青那段岁月的人,是很难有深切感触的,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这次十分感谢镇党委、政府对我们的返乡那么重视,让我们感受到当年大队长站在村口迎接我们那种温暖的感觉。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无论前进的道路上有多少困难、挑战、磨难,我们都应牢记共产党人的精神使命,砥砺前行。”

颂党恩,话奉献,挥洒革命汗水。活动中,知青们齐聚滨湖现代农业园区开展了义务植树,挥锨挖土,提水浇灌,将一棵棵象征好运和爱的紫薇种植得整整齐齐,紫薇树在风中摇曳。种植过程中,老知青们回忆着一起经历的往事,回味着曾经的欢笑和磨难,一同齐唱了《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出了知青们对青春岁月的怀念、对幸福生活的感恩和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整个园区上空洋溢着浓浓的乡情、友情。

忆知青,肯吃苦,对标知青精神。活动中,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六七十年代,广大知青听从党的召唤、为国家分忧而奔赴农村基层一线,15岁的习近平被分配到了梁家河大队,度过了“饮食关”、“跳蚤关”、“劳动关”、“思想关”,吃尽了农村生活的疾苦,正是经历过这样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才更坚定,农村广大天地大有作为,乡村振兴势在必行。

开新局,讲政治,服务基层百姓。活动中,通过讲党史、讲知青文化,镇、村干部认识到学党史的重要意义,也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当前的工作,要更加关心关注基层老百姓的急、难、愁、盼等问题。努力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全力做好“三农”工作,在工作岗位上作出更多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姜秋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