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陈正永督导检查“战疫情、迎五一”城乡环境卫生秩序大整治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9 17:3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417日至18日,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赴卫子镇、元坝镇、昭化镇等地督导检查昭化区“战疫情、迎五一”城乡环境卫生秩序大整治工作,并对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农业生产等工作进行了督导调研。区委副书记王静随同参加。

背街小巷大扫除、道路秩序大整治、房前屋后大清理4月是爱国卫生月,连日来,昭化区按照全市“战疫情、迎五一”城乡环境卫生秩序大整治工作会议要求,自上而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环境卫生秩序整治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接五一劳动节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

陈正永先后走进卫子镇、元坝镇、昭化镇,实地查看并了解各镇“战疫情、迎五一”城乡环境卫生秩序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整治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化城乡环境整治,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凝心聚力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城乡环境质量,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昭化新征程营造良好的环境秩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森林防灭火工作须臾不能懈怠、时刻不能放松。带着职责使命,陈正永同步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

陈正永强调,全区上下务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和区委安排部署,深刻认识当前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现状和形势,时刻不放松思想警惕,始终强化责任措施,坚决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最严防火令,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加大野外用火管控力度,坚决构筑起防范森林火情火灾的铜墙铁壁。要大力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新闻广播、宣传手册、横幅标语等加强宣传教育,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人民战争。要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全面细致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及时清理林区杂灌、枯枝落叶等。要认真落实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制度,扎实做好应急处突和救援准备工作,加强实战演练,确保发生火情能科学调度、迅速扑救,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学校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场所,事关下一代健康成长和社会安定和谐大局。陈正永先后走进卫子中、小学食堂、宿舍等区域,详细问、仔细看,全面了解校园疫情防控相关举措落实情况。

陈正永强调,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人员流动量大、往来区域广泛多变,让疫情防控面临严峻复杂局面,各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绷紧思想之弦,保持警醒警觉状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项工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陈正永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多次对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对防范化解学校安全风险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各类学校要普遍开展一次校园安全大检查,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深入组织学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生动形象地对学生进行预防火灾、拥挤踩踏、交通、溺水等事故的教育,使学生在教育活动中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要常态化组织开展紧急疏散、逃生自救演练,提高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走进卫子镇新荣村“王家贡米”主题公园建设现场,高标准农田正加紧建设。陈正永走进建设现场,看进度、督质量、解难题,为“王家贡米”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陈正永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全国“两会”系列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等作出了系统部署,是今年及“十四五”时期全面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放在首要位置”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实现满栽满种、藏粮于地,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坚决杜绝耕地抛荒撂荒,为稳粮保供做出昭化应有的贡献。要始终坚持“稻鱼共生、粮渔双赢”,持续抓好“王家贡米”品种品源优选优育和种质资源保护,扎实做好种植、加工、销售各环节工作,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和擦亮“王家贡米”金字招牌。要积极借鉴好的经验做法,规范化规模化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陈正永在各镇督导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属地责任。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实做细,逐层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抓好落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安全、交通安全、煤矿安全、建设施工安全、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城乡公共安全、消防安全、工贸行业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旅游安全等方面的重点工作,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要认真吸取各地各类事故的深刻教训,始终保持警钟长鸣,坚决克服松劲思想和厌战情绪,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力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同时,各镇要把信访维稳工作作为一项大事、要事来抓,认真梳理排查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调处,从源头上化解信访问题。要切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第一时间化解好矛盾,确保矛盾不上交,全力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卫子、元坝、昭化镇及区级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