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经开区凭借“四五六”策略 这把“金钥匙”开启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之门
发布时间:2021-04-20 09:13:1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工业发展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之时,昭化经开区党工委始终坚持统筹全局、协调各方原则,把握“四个方面”、推行“五种模式”、开展“六大行动”,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切实激发全体党员干部深度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奋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推动昭化经开区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把握“四个方面”明确学习意义

有利于提高政治能力。通过学习党史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能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昭化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凝聚最大思想共识。

有利于筑牢信仰之基。通过学习党史,在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历史考题中,在认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能够让党员干部感受信仰的力量,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必胜信心。

有利于推动干事创业。百年党史是一部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通过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能够使广大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践行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大力弘扬“昭德从文、化新图强”精神,能够凝聚起全面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昭化的磅礴力量。

有利于昭化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坚持与时俱进、身体力行,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能够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发展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转化为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的精气神,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发展成果,推动昭化“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推行“五种模式”丰富学习载体

记实模式。组织有摄影、文学等方面爱好的党员干部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全程纪实组,锁定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红色实践等点滴瞬间,全方位、多角度真实记录开展学习教育生动画面。

互动模式。以建党一百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为契机,通过入村入企讲红色故事、讲安全环保、讲营商环境、讲为民服务,遴选优秀同志推荐参加上级知识、演讲比赛,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推选模式。紧盯“党员先锋示范岗”“美丽活力机关”等示范创建活动,特别是五四期间准备开展的青年表彰活动,瞄准机关股室、园区企业、帮扶村社,积极推选一批“青年文明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竞赛模式。通过线上“学习强国”平台、线下规定科目读本开展党史学习成绩展评和“学党史、悟初心、提技能”练兵活动,倡导鼓励开展理论水平测试赛,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性,提升党员干部工作能力水平。

践行模式。全面落实“战疫情.迎五一”城乡环境秩序大整治,安全、环保、献血以、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我为企业解难题”等活动,聚焦群众、企业在生产生活中的“痛点”“堵点”,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质量,持续推动“工业强区”进程。

开展“六大行动”确保落地见效

规定科目“常态化”学习行动。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积极购买“指定书目”,制定统一学习计划表,列出每周集中学习计划清单和党员干部自学清单,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支部集中学、个人自发学。目前,已购买书籍40余册,开展专题集中学习2次,推送各类学习内容9条。

领导带头“讲党课”示范行动。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结合行业领域特点,联系村实际,“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对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学习内容、学习方法进行了全面讲解,纵深落实班子成员讲党课活动,从心灵深处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

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行动。在昭化经开区微信公众号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栏,充分利用单位LFD滚动显示屏,在园区企业集中片区和重要路段显眼位置张贴标语等,展示学习成果及党员干部精气神,用现代传统结合方式营造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深度体验“沉浸式”红色行动。充分利用昭化区及周边红色资源,通过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聆听革命故事,在缅怀与追思中,让党员干部精神得到洗礼、决心更加坚定,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激发党员干部投身干好党的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深入一线“聚民意”调研行动。结合职责职能和工作实际,成立以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四个调研小组,选定符合经济开发区实际的三个实践调研选题,深入企业、联系村、项目现场调研,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工作中来,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事。

立足岗位“惠民生”为民行动。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园区近百家建成运营企业、3个联系村、20多个在建项目现场,按照“群众点单、政府派单、部门接单”的方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