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审计局“四个规范”提升投资审计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2021-04-22 09:28:2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审计局

今年以来,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审计厅和市审计局对投资审计的工作要求,创新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发展,努力开创投资审计新局面。

一是规范参审机构选取。探索建立公开采购审计专业服务机制,通过实地调查参审机构办公场所,掌握参审人员信息档案,对关键核心人员要求押证审计,强化参审人员诚信教育和审计责任意识。

二是规范审计成员结构。探索建立审计组“2+1+N”机制。由审计局派出2名人员、参审机构派出1名一级造价师和N名成员共同组成审计组,审计组由审计局人员担任组长,进一步提高审计力量和专业胜任能力。

三是规范审计过程控制。严格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和重大问题汇报制度。要求审计组长坚持“风险导向”审计观,严把资料接收、现场踏勘、重难点识别、风险控制等关口,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强化审前调查,明确实施方案,注重审计分析,关注审计重点,做到有的放矢,防范“漫无目的”式审计。

四是规范审计质量管理。严格落实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工作要求,坚决摒弃“一委了之”简易做法,量力而行,将政府交办项目纳入视同年度计划内项目管理,注重审价和提绩增效相结合,探索建立复核“两条线”机制,在传统三级复核基础外,再设立专职复核岗,进行随机复核,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