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磨滩镇发展稻鸭产业实现产业强镇
发布时间:2021-04-22 08:3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人民政府

一是抓好典型示范。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磨滩稻鸭产业发展规划》,在佛岩村、中华村等传统养鸭村建设标准化示范基地,选取有种养经验、积极性高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同时,加强技术指导,规范技术流程、引导、示范、宣传。目前,已经与100余户农户达成初步协议,其中500只以上的20余户。

二是推进产业融合。推行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稻—鸭”共作产业,邀请农业部门技术专家,重点指导稻鸭共作模式的“鸭”“稻”品种选择、优质化的种养技术。今年,全镇计划优质稻播种面积7500亩,稻田养鸭2500亩,出产优质稻3375吨、稻田鸭24.5万羽,稻鸭综合产值达2700万元。

三是做大品牌效应。通过考察市场,相互对比,结合中组部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引进川北地区较有影响力的蛋类生产和销售公司:四川王庭松食品有限公司、阆中市川北禽蛋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本地企业联合投资建设蛋鸭养殖基地,做强做大磨滩稻鸭、皮蛋、鸭蛋等品牌。同时采取“基地+公司+专合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行基地自养+农户代养,企业和专合社保底价全部回收鸭蛋和老年鸭的方式,确保卖得出去,群众有利可图。预计发展稻鸭20万羽,集体经济年收益5-10万元,专合社年收入近1000万元。到2025年,基本实现“千户人、百万只鸭、一亿元产值”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