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思行并进 未雨绸缪 昭化区提前部署防汛减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6 16:14:2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水利局

昭化区水利局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在汛期到来前,思行并进,未雨绸缪,提前部署防汛减灾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

防汛责任再落实。调整充实了防汛指挥机构,明确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落实全区水库水电站、堤防、重点城镇、在建重点工程、重要江河段、山洪地质灾害隐患区等防汛重点部位的防汛责任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指挥网络体系。

应急预案再完善。修订完善了《昭化区防洪应急预案》、《元坝城区超标准防洪预案》、《昭化城区超标准防洪预案》、《水库防洪预案》等并督促重点防汛部门和各镇同步修订完善了辖区防洪预案,并按管理权进行审查和备案。同时,组织各镇、相关部门对本部门、本单位、本辖区、本行业的重点工程、重点河段、重点区域、险工险段、地质灾害隐患点、通讯电力线路、防汛抢险通道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提出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物质队伍再充实。储备了救生衣、雨衣、雨靴、铁铲、编织袋、运输车辆等防汛物资,分层级组建了专业救援队伍,民兵抢险队伍,党员突击队等专兼结合的防汛抢险队伍,并对物资和队伍实行台账管理,明确了联系人,进行了抢险应急演练,确保抢险救灾期间,物质运得出,队伍用得上。

水毁修复再加快。抓好以病险水库和堤防建设为重点的工程措施建设,制定落实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措施。去年汛期结束以来,整治山坪塘50口,维修渠系10公里,修复堤防6处。同时,督促各镇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全区水利工程“在标准洪水内不垮坝,超标准洪水不死人”目标。

河道监管再严格。进一步强化区、镇、村三级“河长”组织体系,将区内长江流域嘉陵江水系等16条河流纳入河长制工作范围,落实专人对嘉陵江重点河段进行全面清查,加大河道整治力度,对有碍行洪的河道建筑物、构筑物等涉水设施进行了全面清理,确保了河道行洪安全。

平台信息再加强。建立了防汛手机信息平台,检测维护了山洪预警系统,确保能及时、快速、准确地将雨情、水情、地质灾害等信息传递给市防汛指挥部、区领导、区防指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镇党政“一把手”和重点防汛单位负责人,为科学防汛抢险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