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为群众办实事】昭化区司法局:着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四个聚焦”切实提升为民办实事能力
发布时间:2021-04-27 16:0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一是聚焦基层调委会换届,强化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始终坚持把抓好人民调解组织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及做好镇村改革“后半篇”文章重要抓手,着力坚持把协调沟通作为关键、坚持把法治宣传作为前提、坚持把跟进指导作为保障、坚持把能力提升作为重点“四个坚持”,扎实推进基层人民调解组织换届选举工作。3月以来已完成全区150个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换届后的登记备案工作。

二是聚焦人民调解阵地建设,促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坚持以阵地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抓好人民调解阵地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区12个镇调解阵地规范率达100%,150个村(社区)调解阵地规范率达75%以上,通过推动调解室规范化建设,充分实现基层调解人员办公有场所,人民群众发生矛盾纠纷有去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有质量,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是聚焦矛盾易发多发领域,增强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始终坚持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采取常态化、动态化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产业发展领域、重点项目、疫情防控等领域易发多发、可能引发上访,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矛盾纠纷,系统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回访和处置预案机制。今年以来,各级调解组织排查359次,发现矛盾纠纷70件,预防纠纷65件,调处各类案件396件,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9%以上;确保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难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

四是聚焦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升乡村依法治理能力。始终“坚持法治为本,树立依法治理理念”,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推动乡村法治建设和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固本良策,作为推动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高质量实施的重要保障,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优势资源,全方位构建以公证、律师、基层法庭、派出所、乡贤组织、综治中心等多元化解体系,建立完善重大矛盾纠纷领导包案机制和动态分析研判处置机制,既有效提升了矛盾纠纷的化解质量,又充分彰显在推进村级依法治理工作中含金量,人民群众满意率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