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沉浸式”学习 开启“红色追光之旅”
发布时间:2021-04-28 15:53:2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站住!干什么的?”

“报名参军的!”

“年龄多大了,上前一步我看看……”

近日,细雨蒙蒙,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初级中学小学部的学生们一个个精神抖擞,急切地换上特定历史时期服饰,生动演绎了电视剧《血雨母子情》中金宝从军抗战的场景片段。

该剧主要讲述了抗战时期,身藏秘密线索的六岁男孩金宝在各方帮助下,参军抗战并与养母相认的亲情故事。此次演绎,让学生们对传承红色基因的意义理解得更加深刻,进一步激发了学习热情和爱国情怀。

“这次通过参演爱教电影模仿片段,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革命先烈充满了敬畏之情,今后我将发扬他们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精神,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当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昭化区初级中学小学部学生尚永辉信誓旦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广大师生爱国爱党意识,昭化区一改往年“沉闷式”“照本宣科式”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常态化、多途径创新开展“吟唱一首红色歌曲、观看一部红色影片、组织一次红色研学旅行、举行一次党史主题演讲”等“七个一”沉浸式、体验式教育。

据了解,该区以学校党支部为单位,书记带头领学并以“重温党史铭初心  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讲思政课。将党史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学生课前唱红歌、大课间吟诵《少年中国说》、集中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及《榜样》节目,引导青少年对标先进、向榜样学习。邀请抗美援朝老战士以“学党史 铸信仰”为主题讲革命故事,营造青少年学习英雄、崇尚英雄的良好氛围。举办“红色大讲堂”“向国旗敬礼”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并结合“我当一次讲解员”“先锋人物榜样追寻”等体验式活动,让青少年更加深入了解革命历史,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

截至目前,全区共举办各类活动200余次,覆盖全区39所中小学1.2万余名师生。

“风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侧耳听,晴天响雷敲金鼓,大海扬波作和声,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近段时间以来,位于昭化区元坝镇的广元民盟烛光初级中学的师生都会利用午休时间,共同吟唱革命歌曲、观看红色电影、重温红色历史。

“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的魂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之源和精神支柱。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年来,我校团委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系列活动,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让课堂别开生面。”广元民盟烛光初级中学团支部书记董亭君说,希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民族自豪感,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师们在学习百年党史后,能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争做新时代人民教师。

“沉浸式”课堂将传统党史学习教育“会场”秒变生动“现场”,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红色浪潮”席卷昭化,全体师生身临其境地体验“红色追光之旅”,借着这趟“旅程”,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区结合各中小学实际,创新开展‘沉浸式’‘体验式’教育,通过看、唱、演、讲、写等多种形式,拓宽学习渠道、提升教育质量,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们的爱国爱党情怀。下一步 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七个一’党史学习教育,在抓细抓深上下功夫,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深入人心。”昭化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清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