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为群众办实事】昭化:开启“订单式”普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4-29 16:2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听说过产品可以下单,您听说过普法也能点“单”吗?

近日,随着“婚姻家庭”专题法治讲座的结束,卫子司法所在卫子镇金印社区订单式普法取得圆满成功。为深入推进昭化区依法治区示范试点工作,切实解决“普法针对性不强,实效性不高”的问题,卫子司法所以满足群众学法需求为立足点,推出“订单式”普法教育,即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不同的村(社区)差别、不同的群体,在普法前对法律需求进行调研和征求意见,将“灌输式”普法转为“需求式”普法,实现按需普法,精准普法。

为顺利推进“订单式”普法新模式,卫子司法所对卫子镇金印社区进行了试点探索。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走访座谈、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向卫子镇金印社区居民广泛征集普法内容、普法形式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辖区群众普法需求。工作人员对征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分析,并根据不同内容制定了婚姻家庭、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劳动(劳务)纠纷、劳动合同等6类子课题,分别进行“备课”,制定“课程表”,明确普法主题、宣传方式及时间地点,并积极进行发动宣传,扩大知晓度。

在“婚姻家庭”专题法治讲座上,司法所工作人员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出发,以“小明的一生”为线索,深入细致地讲解了婚姻、继承等相关法律知识,并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用身边案件,社会热点案件来诠释法律知识,切实增强了普法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让群众感受到学法的生动和乐趣,提升了学法积极性。同时根据社区干部、群众的需求,充分运用网络媒介,将法治知识汇编分享至社区微信工作群,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习,达到良好的普法效果。

下一步,卫子司法所将继续以“订单式”普法作为主要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法治宣传优环境为载体,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实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