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法律服务送上门 空巢老人展笑颜
发布时间:2021-06-17 15:09: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你好,司法所同志,蒲某欠我们在烤烟地干活的钱到现在还没有还,我们该咋办啊?”6月15日上午,柏林沟司法所工作人员接到了柏林沟镇某村周大叔的电话。

“您放心,依法维权有我们。”经电话沟通得知,周大叔与其他19名群众2018年在蒲某烤烟园务工,但蒲某一直拖欠周大叔等人的务工工资没有支付。今年3月,周大叔等人向该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了人民调解,3月24日,双发达成一致意见,蒲某承诺在一个月内支付完拖欠的工资,并在调解结束后依法申请了司法确认。时至6月,周大叔等人被拖欠的工资还是杳无音信,看到自己辛勤的付出却得不到回报,又加之周大叔的子女长年在外务工,也帮不上忙,这便心里着急,向司法所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您放心,我们一起想办法。”柏林沟司法所工作人员在了解了情况后,安抚了周大叔着急的情绪。随即便与该村法律顾问、卫子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黄平前往该村,协助周大叔等人依法维权。周大叔等人与蒲某劳务费支付纠纷,前期已经过调解并达成调解协议并进行了司法确认,但蒲某在约定支付期限逾期后仍未履行,司法所工作人员建议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以保障老人们的合法权益。周大叔等人决定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您放心,法律服务我在行。”考虑到周大叔等老人法律基础知识薄弱、文化水平低、不识字、腿脚不方便且近亲属又常年在外的实际情况,该村法律顾问黄平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免费代理周大叔等申请强制执行案件,切实解决老人们的后顾之忧。“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司法所。”在协助村民们准备好申请强制执行所需材料后,周大叔、王大娘和陈大叔握着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手连连说谢,他们脸上的愁云逐渐散去,终于露出了放心的笑颜。

下一步,柏林沟司法所将加大农民工、农村妇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法律服务需求的排查力度,建立用情关爱、用心守护、用法维权的基层司法行政主阵地,让司法所成为弱势群众维权的有力后盾,确保基层群众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