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四强”助推市级示范镇村创建
发布时间:2021-07-22 10:02:5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民政局

昭化区按照省市两项改革工作部署要求,对标市级示范镇村创建标准,形成“四强”模式助推示范镇村创建。

编好规划强引领。一是摸清示范镇村现状紧扣两项改革“四大任务”,列出24个调研专题,由镇县级领导带头,以“调研月”为契机,深入示范镇村,采取调查问卷、走访入户、群众座谈等形式,针对镇村亟待解决的问题,集中把脉问诊、深挖问题根源,形成示范镇村调研报告12篇。二是全面分析研判区情。及时汇总调研情况,全面分析研判我区尤其是示范镇村在基础设施、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组织力量及时研讨、汇总整理,编制示范镇村两项改革问题清单,明确“8+N”主攻方向。三是科学制定创建方案全面对接省市示范创建方案,结合昭化区情民意,组织力量编制了2个市级示范镇、4个市级示范村创建方案。方案明确各示范镇村创建工作方向、目标任务、主要措施,细化示范创建清单,制定示范创建工作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确保示范创建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完善政策强引导。一是资源下沉。构建“一办一队四中心”运行模式,设置党政综合办事机构7个必设机构和2个自设机构,直属事业机构4个必设机构和1个自设机构,根据各镇情况设征拆协调、乡风文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四大中心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建立科学合理模块化工作运行机制。二是资产整合。全面清理被撤并镇村资产,建立台账,明晰产权,采取“五个一批”方式进行分类处置。通过公益事业改建一批,将元坝镇三清村、射箭镇五房村等8个村活动阵地改建为老年活动室、留守儿童之家、文化活动室等。通过集体经济使用一批,将射箭镇鹅项村、元坝镇紫云村等2个村活动阵地用于村集体经济仓储用房。示范镇村被撤并4个政府阵地、21个村阵地均得到有效利用。三是要素积聚。统筹省、市、区三级示范项目资金,各区级牵头部门项目资金向示范镇村倾斜,全区整合项目48个,资金13782.36万元,各示范镇村要素得到保障。

创新模式强引路。一是创新基层治理促“三治融合”。建立健全村级协商制度,通过“一事一议”等方式,推动民主协商落地落实,有效破解基层治理瓶颈。全面加强新乡贤、红白理事会等村(社区)自治组织建设,完善运行机制并规范运行,示范镇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普遍得到增强。二是创新群众增收模式。积极培育多元市场经营主体,示范镇村组建劳务专合社3个、农机专合社1个、产业发展协会5个,产业发展组织化水平不断提高。强化农产品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建设,建成猕猴桃、脆桃、中药材等三大类生产、仓储、销售全产业链体系,农产品附加值较大提升。完善“专合社+村集体经济+农户”利益链接机制,农户通过“租金+股金+薪金”三金模式不断增收。三是创新示范创建“8+N”模式。各示范镇村围绕区级“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超市”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4684”村规民约管理等8大特色亮点工作,自选创新项目,形成“8+N”市级示范镇村创建模式。

加快项目强引擎。一是向上争取有力。主动到省到市对接工作40余次,编制“后半篇”文章项目近38个,落实项目20余个,项目资金达12.4亿元,为加快补齐我区“三农”短板提供了有力的项目资金支撑。示范镇村引进项目签约落地7个,累计到位资金9637万元。二是项目推进有序。各牵头部门和各试点镇建立示范创建工作专班,建立健全示范创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先后召开4次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各牵头部门、各镇村示范创建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完善“区统筹、镇主抓、村创建”示范创建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推进举措和时间要求,确保改革有力推进、任务全面完成。三是工作督导有效。完善“月通报、季督导、半年调度、年度评估考核”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调度督导,区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深入调研督导示范创建工作8次,听取专题汇报12次,协调解决问题10余项,确保示范创建全面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