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王建督导清水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建设并主持召开指挥部第五次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7-29 09:5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清水镇人民政府

7月27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区总工会主席王建深入清水镇督导清水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建设工作。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区园区办、区乡村振兴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区林业局、区经信和科技局、区文旅体局有关负责同志和清水镇主要负责同志陪同督导。

王建先后深入安山村、龙凤村、普贤村,就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水网建设、路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通信电网改造、园区大党委建设、关键节点形象标识建设、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修缮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王建在园区起始点督导节点形象标识建设工作

督导结束后,王建赓即主持召开了清水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建设指挥部第五次工作推进会。会上,区目标绩效中心通报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清水镇和区级有关部门围绕各自目标任务分别作了推进情况汇报。

王建认真听取汇报后,详细询问园区建设过程中,特别是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场研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的措施。

王建指出,园区建设启动以来,清水镇和区级有关部门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喜忧参半,喜主要表现在宣传发动深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任务推进总体较慢,主要是交通、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很大。二是统筹不够好,主要是区园区办在系统谋划,强化部门联动和增强工作合力方面还不够,导致存在各项任务推进情况不平衡等问题。三是规划标准不高,主要是存在惯性思维,把乡村振兴示范园区等同于常规产业园区,导致有的设计没有完成做到高点站位、高标规划。

王建要求,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目标必须坚定。清水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建设是昭化区年度“三农”工作的“头号工程”,事关全区“十四五”“三农”工作能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事关推动全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大局。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高度关注、高度支持。清水镇和各部门务必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抓园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是抓作风”、“高点站位、高标规划、高位推进”理念,按照产业、生态、人才、组织、文化“5个振兴”统筹推进思路,重点围绕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生产设施、做强质量品牌、突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千方百计求突破。园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庞杂的工程,涉及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势必会遇到问题和困难。针对园区建设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相关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要成立专班,要站在全区大局高度,制定解决方案,限期启动。如交通建设项目要在8月5日前启动。

三是坚决克服等靠思想、超常措施推进。园区建设涉及区级部门和清水镇要加强和统筹工作力量,分布到园区建设的各个区域、各条战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推动,各部门分管领导、现场负责人必须“一线工作”,靠前指挥,务必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指挥部办公室(园区办)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凡是指挥部议定和安排的重点事项,要组织相关单位和清水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予以推进,推进情况要及时报送相关领导,特殊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确保指挥部运转高效、政令畅通。同时项目建设主管部门必须顺排工序、倒排工期,从即日到12月底,具体到每周,在严把项目质量关、施工安全关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四是强化督查督办、严肃问责问效。各牵头责任单位每周星期五下班前要将工作进展情况上报园区办,园区办要将相关情况及时收集汇总,做到每旬一通报。区目标绩效中心要将清水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建设作为近期跟踪督办的重点事项,对推进情况坚持每周一通报,相关情况要第一时间报送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时大家一定要克服“换届病”,区委将坚持把园区建设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战场

五是加强群众教育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通过广播宣讲、入户上门宣讲、各类会议宣讲、微信、抖音新媒体宣讲、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持续大力宣传园区建设和规划的重要意义,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发动群众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兴建户办产业小庭园,助推园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并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通过集思广益,实现干部群众观念大转变,认识大提高,行动大变化,为高质量完成园区建设各项任务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同时要强化基层治理,严厉打击危害项目建设的不法行为和不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