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法律援助中心:成功帮助退役军人索回误存的生活费
发布时间:2021-08-12 09:2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昭化区法律援助中心把学习成果转化到每一个法律咨询、每一件法律援助案件办理上,用心用情用法维护好每一位群众的合法利益,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5月中旬,昭化区退役军人吴某到区法援中心寻求法律帮助,咨询钱款误存到他人银行账户相关法律事宜。原来,今年3月18日,吴某在某银行误将给孙女的1500元生活费存到他人账户,本就因其妻患大病且自身疾病导致家庭困难的吴某,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在求助银行和当地派出所无果后,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引来到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帮助。

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耐心地接待了吴某,安抚吴某情绪,并告知法律援助的职责及范围,普及了《民法典》中关于不当得利的相关法律知识,给吴某吃下了定心丸。在具体了解了相关情况后,为吴某开通特殊人群绿色通道, 当场受理了吴某的法律援助申请。为了打消吴某顾虑,与吴某互留电话号码,并承诺负责跟踪该案到底,吴某才安心离去。

案件受理后,中心立即指派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承办该案。承办人及时到吴某所在地派出所了解情况,调取了接(报)处警登记表,得知该款项误存到了剑阁县梁某账户,承办人到剑阁县相关部门依法调取了梁某的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为了避免事情复杂化,也让吴某尽快收到款项,承办人与梁某进行了电话沟通,要求梁某主动退还误存钱款,由于梁某态度恶劣并明确表示拒绝退还,承办人又联系梁某户籍地所在村委会,请求村支书协助做梁某思想工作,但梁某始终不予理睬。

吴某为维护合法权益,依法向梁某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梁某返还不当得利的1500元。在法院立案后,法律援助案件承办人通过信息函告的方式多次与梁某再次进行沟通,讲明拒绝退还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开庭前,梁某通过微信退回了吴某吴存的1500元,吴某撤回了起诉。

收到退款后,吴某给法律援助中心及案件承办人打来电话致谢:“太谢谢你们了,我当时只是抱着问问看的想法,你们就帮我维权成功了,而且没有让我花一分钱费用,连跑路都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