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召开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达标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26 08:28:31 来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8月24日上午,广元市昭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1年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达标验收工作推进会议。

会议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舒冰主持,各创建镇政府分管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区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推进会上,一是区、镇参会人员充分研讨交流了昭化区2021年度退役军人事务暨双拥工作会精神的学习领会情况,介绍了上半年工作推进情况,反映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汇报了下半年工作重点计划。二是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德刚对标对表四川省创建全国区、乡(镇)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标准考核指标体系,结合示范创建督查发现问题,对各镇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逐一分析点评,帮助各镇认清创建形势、查找创建短板、找准创建目标,解答各镇提出的困难问题,集体想办法添措施,并就创建达标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重点业务指导培训。三是紧盯区、镇、村(社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中“五有”“全覆盖”这一工作重点和市、区局领导调研督查发现问题整改,督促各镇对照问题清单,倒排时间进度,落实牵头责任人,制定工作措施,严肃进行整改。四是组织参会人员集中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有关章节内容,并进行保障法的辅导解读。五是区局各业务股(室)、中心负责人进行业务指导及系统操作培训。

最后,为切实加强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舒冰要求,要从强化服务站基层基础建设和提升服务水平着手,坚持四个“标准化”建设,抓队伍强力量,抓台账求规范,抓阵地强基础,抓考核强质量,稳步推进我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

一是人员配备标准化。为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升退役军人服务能力,严格按照建设标准,落实区、镇、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人员编制,专职人员配备标准化,目前全区已落实12个镇退役军人工作人员编制16个,希望各镇严格按照编制要求,高质量配备到位专兼职工作人员,确保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效开展。

二是软件资料标准化。为了更好地迎接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验收工作,我们将通过组织培训、观摩学习、经验分享、交流讨论等方式,全面跟踪指导各镇服务站做好软件资料的分类整理归档工作,把各项资料分类整理,分档立卷,建立好思想政治教育、帮扶援助、权益维护、就业创业扶持、保障措施等6大板块75项基础工作档案资料。

三是活动阵地标准化。全区去年已有7个镇成功创建全国示范型服务站,还有射箭、磨滩、王家等5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今年务必实现全面达标,对照创建标准,紧扣“硬件有标杆,软件有特色”的定位,在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的统一标准上,设置功能室、活动室为退役军人提供各项服务,并定期开展活动,搭建起与广大退役军人沟通的桥梁、服务的平台。

四是督查考核标准化。创建工作纳入对全年退役军人重点工作的考核,制定了督查考核的相关标准细则,及时跟进指导各创建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主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各创建镇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提质增效。采取检查督导、实地查看、随机抽查等方式,对照考核标准,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提高,确保按时全覆盖完成创建任务。目前,我区拟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的5个镇要及时开展自评,查漏补缺,确保全覆盖创建一举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