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26 15:2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红岩镇人民政府

广元市昭化区红岩镇党委

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昭化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昭化区委第三巡察组于2020年8月31日至9月30日对红岩镇党委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巡察工作,并于2021年2月25日向我镇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负责态度落实整改

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中肯客观、切中要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划清了红线,对全镇工作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整改期间,全镇上下本着“咬定青山不放松”原则,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整改落实工作抓细抓实抓彻底。

(一)强化组织领导。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3月2日,镇党委迅速召开党委会议,专题学习传达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红岩镇情况反馈会精神,研究部署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了组织保障。

(二)统筹一体推进。围绕反馈意见,镇党委反复研究,逐条对照,逐项梳理,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期限。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研究,带头谋划,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各项工作迅速启动。3月10日,镇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分管领导逐项认领,细化研究,带头抓落实。全体党员干部对照整改任务,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合力整改。

(三)严实纪律要求。镇党委把反馈意见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最有力指导,建立健全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不漏一个问题、不留一个死角。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说立行、马上整改,确保1个月内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专项整治的,持续用力、抓实抓好,确保2个月内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建立后续整改台帐,制定方案、落实责任人,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坚持定期调度,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立即研究解决。

二、细化目标任务,以务实有力举措落实整改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理论武装。镇党委始终坚持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员干部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必学科目,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二是丰富学习活动。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班子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有批注,有笔记、有心得体会,领导干部撰写心得体会1篇;进一步完善健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围绕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用好“学习强国”和党史学习教育,有针对性地抓好党员学习培训,目前中心组学习3次,班子成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领学,已进行领学7期,并形成了长效机制。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党内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倒排工期解决了“乌金猪”和“新好仔猪场”两项目推进难问题,目前“乌金猪”场建设已全部完工,“新好仔猪场”已投产;二是严格执行废旧薄膜回收、已建废旧薄膜回收站1处,正常运行。三是全镇通过宣传车、广播、标语、镇村干部会、群众会等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实行一社一个镇村社干部联系包社负责制,取得良好效果,对履职不到位的青光村、山溪村支部书记在镇村干部大会上作检讨,处罚直接责任人6人。四是严格执行财政审批和公示公开制度。取消原玉皇村享受土坯房改造补助资格,不予兑付土坯房补助资金。原白果乡金牛村七组陈显国拆旧不彻底,拨付土坯房补助20000元的情况,给予当事人村建所负责人罗强、原金牛村支部书记仲大军、原金牛村主任周炳凡、原金牛村七社社长陈显荣4人党内警告处分,并责成金牛村两委督促陈显国对未拆除旧房进行了拆除。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镇党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专题研判意识形态风险点4次,向各站所、各村提示4次。二是管好平台阵地。对镇域范围内的党政宣传标语阵地进行梳理排查,整治清理各类过期过时标语30余处,结合乡村振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重点工作,设置更新标语40余处。用好“红岩红”政务微信公众号,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布工作动态50余期。三是坚持定期报告。年终主动向区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并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干部年终考核重要内容,纳入目标任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4.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每周三晚上加强干部学习教育,从思想上提升认识;二是开展反形式主义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干部带头真抓实干;三是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严格程序把关,从制度层面杜绝形式主义。

5.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分管领导及干部的业务学习。百花村人居环境整治多计人工费的问题,由分管领导牵头,整改到位;坪林、广吉村易地搬迁项目对招标程序违规的问题,已由区发改局进行处罚。二是加快全镇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跟踪问效,对发展滞后的村由纪委进行约谈,目前青光村已引进业主养殖土鸡,协议已签,正在购鸡苗。金牛村集体经济引进业主种植药材,协议已签,正在翻耕。三是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实行干部绩效考核制度,量化镇干部工作实绩。

6、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信访调处力度,开展“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行领导“包案化解”,集中解决一批积案难案。二是对天星村农房风貌塑造资金问题,由于当事人已经死亡,原双狮村支部书记刘树理、原村主任刘锡生、原双狮五社社长翟玉兰证实,当时由于脱贫攻坚要求时间紧,任务重,经段素珍本人同意,将整个房屋维修承包给张文庆,总金额30000元,因段素珍在信用社有贷款,怕本人取款时信用社要扣贷款,所以委托原村支部书记刘树理代办。三是对金牛村信访问题,已对当事人罗强、仲大军、周炳凡、陈显荣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7、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超标准报销差旅费,已于2021年4月份全额退回财政所账户。二是借款长期未归还,清理整治领导小组召开3次专题会议,逐一分析研究,正督促归还,目前已收回借款3.64万元,未归还的建立后续整改台帐,督促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财政所已于2021年4月份全部按要求补记入账。

8、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各分管领导负责,认真清理全镇项目建设情况,严查招投标程序过程,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二是严肃追责问责,对查出的问题不回避、不护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纪律要求,目前已查处违纪件1件,处理会果村党员张明滨1人严重警告;三是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风险监管。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

9.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到分管站所部门和村(社区)指导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定期开展述责述廉、谈心谈话等活动,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三是深入开展“蒲波案”“赵自学案”“以案促改”,举一反三补课补短。四是严格换届工作纪律,发放明白卡76人,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谈话14人,党委副书记与站所负责人、换届风气直报员、村支部书记谈话32人。

10.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镇党委会、政府办公会议题报审制度和议事规则,并逗硬严格执行,分管财务和项目领导实时提醒;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领导末位表态”等议事决策制度。

11.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3月10日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查摆,深刻分析,突出“辣味”;二是加强基层组织生活会指导,各联村领导列席指导村级组织生活会;三是建立巡察制度,规范指导各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12.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基层党建业务培训一期,对村(社区)支部书记、副书记进行党建业务知识培训4次。二是严格执行“三务”公开制度,定期公开党务、村务、财务情况。

13.干部选拔任用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培训学习,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选人用人法规纳入党委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1次。二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指导基层干部选拔考察工作。

(四)各村(社区)党支部巡察反馈问题

红岩镇各村(社区)党支部巡察反馈11类63个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扎实整改。到目前为止,6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三、持续深化用力、不断巩固整改成效

尽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区委巡察组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期盼相比,仍还存在一些差距。下一步,我镇将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再接再厉、乘胜追击,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主责就是守责、守土必须尽责,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不回避矛盾、不害怕困难、不推卸责任,抓重点、破难点,坚定不移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

二是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不断深化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挂账不销账,咬定青山不放松,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三是注重标本兼治,着力强化建章立制工作。更加注重治本,着力从个性问题中找出共性问题,从“面”上问题挖掘“根”上的原因,按照“边整改、边总结”的原则,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研究治本之策,通过制定管用的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使制约全镇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更好更有效地解决。

四是切实运用成果,着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坚决贯彻党委工作条例,把抓好党组织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39-8315089;通信地址:广元市昭化区红岩镇人民政府;邮政编码:628008;电子邮箱:76711766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