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东西部协作简报(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1-08-30 10:40:0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乡村振兴局

【重点关注】

●昭化区召开杭广合作——数字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推动会议

●昭化区积极推进东西部协作家居产业城项目建设

●昭化区召开2021年东西部协作项目“百日攻坚” 行动动员会议


【工作动态】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关注昭化桃博园建设

●直播带货搭建昭化农特优产品入杭路

●拱墅赴昭化医疗卫生专技人才帮扶成效显著

●“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计划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孟飞同志应邀为广元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培训班授课。


【重点关注】

昭化区召开杭广合作——数字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推动会议

7月21日,昭化区召开杭广合作——数字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推动会议。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理区长王静参加会议并讲话。区领导王建、孟飞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听取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后,王静指出,要积极探索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立足提升农业信息化、农村生产生活服务数字化水平,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和“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王静要求,要深化拱昭东西部协作,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要充分利用拱墅、昭化两地的资源禀赋,全面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百姓共同富裕。要逐步完善平台内容,围绕“5+3”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布局,聚焦产业主体、生产过程、质量追溯、产品营销等内容,整合求职就业、智慧农业等平台资源,吸纳劳务专合社、家庭农场等线下资源,加快完善平台主要模块,确保建成便捷高效、群众受益的数字乡村平台。要切实发挥平台作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各类服务主体考核机制,倒逼各专合社、种植养殖业主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加快推进农业上“网”,推动农业数字化管理、农业产品网络化销售,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切实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快平台建设,制定工作进度表,严格按照任务要求,提高工作效率,全力以赴,确保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今年建成投用。

昭化区积极推进东西部协作家居产业城项目建设

8月3日,昭化区家居产业城建设项目推进专题会议召开。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理区长王静参加会议并讲话,副区长左家友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相关部门汇报了家居产业城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王静要求,要强化政企对接,尽快调整家居产业城建设推进领导小组,企业也要成立项目推进专班,配齐人员,明确职责分工,共享信息,加强工作对接。要明晰家居产业城对带动区域发展的作用,厘清家居产业城与东部新城、广元城区的关系联系,找准定位,全力推动家居产业城建设取得新成效、新突破。要持续强化协作,区级各相关部门进一步畅通沟通对接渠道,紧密联系,形成合力,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解决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推进顺利。要统筹做好招商工作,推动一批优势标杆企业进驻家居产业城,进一步提振企业投资兴业发展信心。要进一步加快建设园区内水电气管网、污水处理、物流及生活服务等配套设施,为企业入驻园区提供更加完善的条件。

昭化区召开2021年东西部协作项目“百日攻坚” 行动动员会议

8月19日,广元市昭化区召开2021年东西部协作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议,会上,各项目主管部门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财政、发改和审计部门分别就项目立项审批及项目管理和资金拨付流程及资金管理、审计作了业务指导。昭化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孟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副区长任斌主持会议,全区22个相关部门和12个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东西部协作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东西部协作各项部署上来,抢抓时间节点真抓实干,坚决打赢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第一仗。要加强联络协调,进一步加快项目推进。要全面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成立项目专班,工作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决战一百天,确保全区2021年东西部协作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圆满成功。要精准谋划对接,高质量编制“十四五”东西部协作项目规划。规划编制要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总原则,围绕考核要求,结合本行业本部门“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杭州市拱墅区-广元市昭化区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框架协议》,科学确定目标任务,合理安排项目布局和建设时序,确保项目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将来执行的严肃性。要紧盯东西部协作年度考核指标,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各责任单位要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东西部协作工作,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结合各项考核指标,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查找短板弱项,强化工作措施,抓住关键节点和关键环节,确保圆满完成东西部协作工作各项任务,为新一轮的东西部协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工作动态】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关注昭化桃博园建设。8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铺展乡村振兴壮美画卷(“十四五”,我们这样开局起步》报道了广元市昭化区桃博园鲜桃产业蓬勃发展现状。桃博园所在的双凤现代农业园区是今年东西部协作重点打造园区,承载了拱昭东西部协作的数字乡村项目,该园区是昭化区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已经成为当地促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有力举措。目前,昭化区桃产业年产量近万吨,产值过亿元(含加工产值)。(区农业农村局)

直播带货搭建昭化农特优产品入杭路。8月18日杭州举行首届“共富共美帮帮节”——消费帮扶大型公益带货宣介活动,昭化区委常委、副区长孟飞为昭化特产“王家贡米”作推介,昭化“王家贡米”以尝鲜价在“共富共美帮帮节”上架销售。未来将在拱墅设立昭化特产展销中心,在昭化设立选品基地,发挥拱墅优势,切实推动昭化农特产进入拱墅区本地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同时在传统线下平台的基础上,帮助昭化本地电商企业入驻政采云平台、杭州联通平台等电商平台。借助互联网渠道,线上线下嫁接起昭化农特优产品入杭路,助力农民有所得。(区商务和经合局)

拱墅赴昭化医疗卫生专技人才帮扶成效显著。截止2021年7月16日,杭州市拱墅区在近一个月内累计派出4名专业技术人员赶赴昭化区开展医疗支援。拱墅区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中医师宋美铃是本次派往西部昭化区中医医院的针灸推拿学方面的专家,师承浙江省多位名老中医,尤其在小儿推拿方面颇有研究。抵达昭化的第二天,宋老师便开始了在临床一线的诊疗工作,一边理疗一边对患者开展健康教育,并针对患者普遍湿热体质开展有针对性的理疗推拿手法及饮食干预调理,填补了昭化区在小儿推拿方面的医疗空白,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同时,宋老师每天利用1-2小时时间对医院中医科医师开展业务讲授和技术交流,形成了很好的帮扶效果。(区卫健局)

“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计划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为解决人才制约瓶颈,昭化打造“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计划,组织工作专班对接四川、重庆、浙江等地高校院所,聘请50余名专家教授担任“区域发展特聘专家”、“产业发展首席顾问”,请他们利用周末时间赴昭化开展技术指导、决策咨询、科技合作等,采取“外聘专家+本地人才”相结合的组团式服务模式,先后遴选科技拔尖人才、农业大师等90余名,培育乡土人才1100余人次,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区委组织部)

孟飞同志应邀为广元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培训班授课。7月23日,应广元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邀请,拱墅区赴昭化挂职干部孟飞同志为广元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培训班作《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杭州探索》专题报告,传授东部地区党建工作先进理念,提升乡镇干部队伍社会治理能力和专业水平,受到与会学员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肯定。(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