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东西部协作简报(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1-08-30 10:3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乡村振兴局

【重点关注】

●拱墅区党政代表团来昭化区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拱墅·昭化签订《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框架协议》

●昭化区召开2021年东西部协作工作推进会

【工作动态】

●拱墅·昭化东西部劳务协作首场招聘会召开

●拱墅·昭化举办首场东西部协作社会捐赠活动

●成都杭州商会一行来昭化开展“杭广合作”交流考察

●拱墅区首个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昭化

●卫子镇梅树村“归雁工程”来料加工车间启用

【重点关注】


拱墅区党政代表团来昭化区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7月15日至16日,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冯晶,副区长包晓东带领部分街道部门负责人来昭化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冯晶一行先后深入我区电商物流园区、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双凤现代农业园区、昭化古城等地,就我区农业、工业、商贸服务业、旅游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考察,并走访慰问了困难群众。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理区长王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小玲,区政协主席石含玖等参加活动。

16日上午,召开拱墅区—昭化区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拱墅区为我区捐款200万元,并与拱墅企业签订了农特产品采购订单。

就做好东西部协作工作,冯晶表示拱墅区将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同昭化一起研究健全长效协作机制,推动两地协作结出丰硕成果,聚力打造东西部协作典范;将与昭化一起着眼产业共兴、旅游合作、劳务协作、市场开拓,全面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努力打造东西部协作“双赢”新格局;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注重发挥专项资金作用,优先支持医疗、教育、养老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百姓共同富裕。

刘自强表示一是希望双方持续建立完善交流互访、联席会商、结对协作、政策支持、资金监管、考核评价等系列机制,争取早日建立一批亮点突出、卓有成效的合作项目。二是建立更加紧密的交流合作机制,加大挂职互派、考察锻炼、培训培养力度,不断促进两地在产业技术、社会事业、党政、科技等方面干部人才交往、交流。三是深化消费协作,把拱墅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与昭化丰富的有机绿色农产品结合起来,共建两地农产品电商营销体系,鼓励引导拱墅企业来昭化建设区域性物流基地,开展冷链物流运输、供应链服务、生鲜冷链配送等合作。昭化区始终把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摆在突出位置,以主动担当的精神、积极作为的状态,全力以赴推动协作协议落地落实、早见成效。

拱墅·昭化签订《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框架协议》

7月14日,杭州市·广元市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在广元市召开。会上杭州市拱墅区与广元市昭化区签订《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框架协议》,两地就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机制、重点任务,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达成一致共识。

昭化区召开2021年东西部协作工作推进会

7月6日,昭化区2021年东西部协作工作推进会召开。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副区长、代理区长王静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袁达成、孟飞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我区贯彻意见;各项目实施部门(单位)汇报了2021年东西部协作项目前期准备情况;讨论审议了《广元市昭化区东西部协作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征求意见稿)》等。

王静强调,一要深刻认识到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重大意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成员单位要明确专门责任分管领导、责任人从事东西部协作工作。二要清晰把握东西部协作新的要求,本着“昭化所需、拱墅所能”的原则,寻找两地协作契合点,各镇、各部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聚焦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两大重点,通过积极的市场化协作,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三要认真研究各项考核指标,抓实抓好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铆足干劲推进协作项目落实落地。四要迅速细化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各牵头责任单位进一步细化制定协作项目实施方案,按照相关程序启动实施,紧扣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五要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加强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资金使用监管和档案资料管理,确保项目实施管理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六要积极做好拱墅区回访考察调研准备工作,区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做好联席会议准备,争取促成一批合作成果转化落地。七要接续做好与龙泉合作的对接,谋划好未来的东西部协作项目。

【工作动态】

拱墅·昭化东西部劳务协作首场招聘会召开。6月24日,拱墅·昭化东西部劳务协作暨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在昭化区召开,本次专场招聘活动由拱墅、昭化两地人社部门联合举办,这也是两地结对帮扶以来举办的首场招聘活动。此次招聘会共有36家企业入场招聘,其中浙江拱墅区企业13家、昭化区企业23家,提供就业岗位2800余个,涵盖科技、物流、酒店等领域,吸引来自昭化区各镇1000余人进场求职,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400余人。在招聘会现场,两地代表还签订了《拱墅·昭化东西部劳务协作行动计划框架协议》。(区人社局)

拱墅·昭化举办首场东西部协作社会捐赠活动。6月28日,广元市昭化区朝阳小学举办爱心助学捐赠活动,来自杭州的泰兰尼斯品牌公司向广元市昭化区朝阳小学捐赠了价值近10万元的童鞋、书包和文具,这是拱墅、昭化结对后的首次社会捐赠。(区教育局)

成都杭州商会一行来昭化开展“杭广合作”交流考察。7月8日,成都杭州商会会长应福友带领部分商会企业家来我区开展推进“杭广合作”、深化杭商精神昭化行考察活动。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何国军,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孟飞,区政府副区长左家友陪同考察。应福友一行深入昭化电商物流产业园区昭化农特产品直营店、万农合创公司以及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实地参观,并举行投资推介座谈会。与会企业家们对昭化区投资环境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积极关注有关项目,持续开展对接合作。(区工商联)

拱墅区首个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昭化。7月16日上午,拱昭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在昭化区举行。会上,昭化区人民政府与浙江信德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林下生态循环示范园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建成以“林禽+林菌”相结合的农业生态循环产业示范园。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8亿元以上,实现稳岗就业150人以上,大幅提高林地收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区商务和经合局)

卫子镇梅树村“归雁工程”来料加工车间启用。 7月20日,卫子镇梅树村“归雁工程”来料加工培训班开班,来自该村的近100名学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学习手工及平车实操。此次开办的卫子镇梅树村“归雁工程”来料加工车间借鉴浙江省来料加工业发展经验,将主要加工生产褶皱抱枕、茄子被等产品,并通过实行“企业+村集体经济+经纪人+员工”的运作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致富。截至目前,昭化区“归雁工程”来料加工车间已增至4个,吸纳妇女就业近200人,生产产品12万件,远销韩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发放加工费85万余元,帮助留守妇女实现就近就业。(区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