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司法局当好“三角色”扎实开展远程视频会见惠民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6 15:25:3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强化基础保障,当好“服务员”。加强资金投入,推动视频会见工作多点布局。在局社区矫正中心及6个司法所建设远程视频会见场所,配备电脑、电视显示屏、摄像头、话筒、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实现监狱罪犯与亲属亲情会见方便、快捷、高效。不仅减少亲属出行费用开支,特别对年老体弱、行走不便的罪犯亲属,最大程度的满足了他们家门口完成会见的需求。

强化教育宣传,当好“引导员”。利用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和安置帮教大走访活动契机,积极开展教育宣传。通过宣传讲解视频会见的意义、范围、申请流程、所需资料等,提升群众知晓度。就近选择会见场所,及时开展亲情会见,实现监狱、司法局、罪犯家庭三方协作,达到共同教育改造罪犯的目的。同时加强对安置帮教政策的宣传,做好监狱预释放罪犯亲属的教育引导,加强刑释衔接,为罪犯出狱后的帮教工作做好铺垫。

强化会见核查,当好“守门员”。在接收会见申请时,严格按照《监狱罪犯远程视频会见管理工作暂行规定》要求,审核把关探视人员身份信息,严格审核验证提交的证明材料,及时告知会见要求和会见纪律。在会见全程进行实时监视监听。会见后认真填写《远程监狱探视登记簿》,确保有档可查、有“迹”可寻。

截至目前,昭化区司法局累计开展监狱远程视频会见13次19人次。下一步,昭化区司法局将本着利民、便民、惠民服务的目标,全方位升级远程视频会见服务质量,通过联通高墙“内外”,助力引导监狱罪犯教育改造,切实落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