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八届区人民政府第一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18 21:31:0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9月18日,八届区人民政府第一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王静指出,近年来,区政府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完成“七五”普法,被纳入全省14个全面依法治县(区)示范试点,法治政府建设连续五年走在全市前列。

王静要求,一要全力抓好示范创建。高质量推进全省依法治区示范试点创建,确保此项工作在全省取得好成绩。高标准推进全省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先行县建设,务必要明确各项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具体推进举措,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深入推进行政决策、重点领域信息、为民办事服务、政策落实等公开事项,在公开制度、内容与基层政府治理上做出特色、做出亮点,为全省、全国推进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提供昭化经验。二要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做到重大决策不经合法性审查不能决定,重要政策不经合法性审查不能出台,重要协议不经合法性审查不能签署。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把法律顾问作为依法行政、推进工作的重要保障和推动力量,尤其是在作出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文件的时候,都应主动向法律顾问咨询,听取意见建议。推行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要充分征求社会公众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要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科学论证;对可能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的决策事项,必须认真组织风险评估;对规范性文件要严格制定和备案规定。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坚持谁决策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政府系统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实行责任到人、记录在案、问题倒查的决策事项终身负责制。三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理顺行政执法体制,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聚焦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持续发力,全面清理行政执法主体,厘清行政执法权责,发挥机构改革融合聚变作用。要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三个办法”,实现执法权力清单化、过程透明化、监督全程化、法制审核制度化。加大执法人员违法责任追究力度,推动行政执法质量提升。

区政府副区长,区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镇长参加会议。区人大、政协领导、区纪委监委、人武部、法院、检察院、党群部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群众代表应邀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