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公安分局警民连心织牢基层平安治理经纬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09:12:0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公安分局

近年来,区公安分局王家派出所坚持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载体,试点探索“平安义警(治安户长)”群防群治模式,在疫情防控、识骗防诈、服务民生等方面聚焦聚力,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构建出基层平安治理经纬网。

探索“十百千万”工程。力争每年10个行政村“零刑案”发生;每年评选100名治安明星、精选100名治安户长并发牌;承诺每年为人民群众办1000件实事;发动辖区群众自主安装视频探头,推动天网、雪亮和群众自主安装的视频监控达10000个。目前,派出所民警的美誉度,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群防群治的参与度已大幅上升。

推出“微信工作法”。广泛发动治安户长、治安明星、村社干部等,充分发挥网络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变“户长”和“村社长”为微信群主,打造最强民力“2.0”版,深入开展安全宣传、疫情防控、违法线索搜集。“王家派出所微信工作号”被拉入辖区微信群近300个,囊括网民近18000余人;主动添加户主好友及需办事群众近4000人,进群面达到98%以上。

筑牢“两网阵地”。坚持网上网下两个阵地同步发力,向民众灌输“最好的警察就是老百姓自己”的理念,民警24小时在线,及时为群众答疑释惑和事前干预,在网积极消除舆情燃点,不断引导网络新风,民众网络活动愈加规范。网下积极开动脑筋,通过持续开展公益活动、支农助产、慰问老人,入校、入企宣传等活动,增强警民互动、警校联动、警企行动。2020年以来,派出所共调解矛盾纠纷120余件,调解成功率99.3%;精准劝阻电信诈骗80余起,有力保护了辖区群众的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