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入选第五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区)
发布时间:2021-09-29 10:14:0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9月27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布第五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区)名单,昭化区入选。

昭化,古蜀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它位于成都、重庆、西安、兰州四大城市的几何中心,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通道,辖区面积1440平方公里,辖12个镇,人口24万,素有“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之称。三国文化精彩纷呈荣耀千年,蜀道文化光前裕后辉映古今。

昭化交通便捷,京昆、兰海、恩广等多条高速穿境而过,距广元机场25公里,现已开通直飞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11条航线;距广元高铁站27公里,西成、兰渝高铁纵横交错,蓉欧快铁、渝新欧班列直抵欧洲腹地;千里嘉陵第一港广元港位于境内,千吨级货轮可直通重庆上海。

近年来,昭化区抢抓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为昭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一系列实施方案,建立部门联席会商机制,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形成“政府主导、部门主抓、乡镇联动、整体推进”的强大合力;围绕建设广元次级综合交通枢纽目标,将农村公路规划与国省干线、国土空间规划同谋划,推动农村公路向产业园区、自然村(社)、旅游景区倾斜,构建起互联互通、互达互畅的农村公路新格局。

据悉,昭化全区12个镇、150个村(社区)建制村、824个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率100%;严格落实“七公开”制度,严格五级质量监督体系,确保监督覆盖率达100%,工程实体一次性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创新资金筹措,2016年以来,农村公路建设累计投入资金7.8亿,基本建成“交通+产业(旅游)”交通网络。

管好路、养好路、运营好路,为民办实事,当好群众平安出行“守护神”。

全区12个镇成立了“农村公路管理站”,区有路政员、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构建起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三级管理体系;积极整合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应急管理等部门力量,常态化执法检查,实现公路执法监督全覆盖,连续多年超限率控制2%以下;积极开展“五进”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漫画手册、悬挂横幅、召开座谈会…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

此外,全域施行“路长制”。机械化养护应急中心、8个片区设置养护站、专业养护公司……构建起涵盖县道乡道村道维修保养网络,农村公路护养率100%,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逐年提升;投资5560万元大力实施“畅返不畅”、病危桥整治,农村公路交叉口“六个—工程”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农村公路路面干净整洁、路肩平整结实、水沟明显通畅、边坡修理到位、安全设施齐全、初步实现农村公路的“畅、安、舒、美”。

通过“客运+物流+电商+农产”等形式,昭化先后建立区级配送中心1个、乡(镇)物流场站12个,村级物流网点126个。完善便捷的区镇村三级物流网络,助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金通工程、“预约”服务、“上学班”“赶集班”“春风行动”,遍布全区的77条客运班线,4条公交班线4条,115辆各类客运车辆,星罗棋布的乡镇客运站、村招呼站,100%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让广大农村群众“走得安全、坐得舒心,行得放心”。

“四好农村路”建设,促进了昭化经济社会迅猛发展:通过条条公路,13个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四川省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食品产业发展重点园区,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被连接在一起,迸发出巨大的产能和效益;3个国家级4A级景区,栖凤峡旅游区、药博园等开枝散叶,迎来文旅产业春光无限;碧桂园、王府井等一批大项目纷纷落户昭化,招商引资“磁石效应”不断增强……今日昭化,路通人和,百业兴旺,旧貌换新颜。

党的十九大吹响交通强国、乡村振兴的号角。昭化区将对标“建成现代综合立体交通枢纽”目标,大力实施撤并建制村直连路、乡村振兴产业路和旅游路、乡村运输“金通工程”等三大工程,把农村公路真正建成便民惠民之路、全域旅游之路、产业集聚之路、党群连心之路,为昭化“四城新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