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共四川广元昭化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关于区委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阶段性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30 16:0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工业发展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7月9日至16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昭化经开区党工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了“回头看”。9月3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昭化经开区党工委反馈了整改情况“回头看”的意见,共向我委反馈5个方面6个问题。党工委高度重视,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推进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落地,按照巡察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有关情况予以通报。

一、高度重视,落实整改举措

昭化经开区党工委全盘接受区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委反馈的5个方面6个问题,全委即时召开专题会议深刻领会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精神,认真分析研究整改措施、开展整改落实。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收到反馈意见后,我单位立即组织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反馈意见中提出的几个方面的问题,深刻反思出现问题的原因、逐一分析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二是落实举措,务求实效。根据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党工委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所在,深刻查找原因,对症下药,制定整改具体措施,要求班子成员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整改落实,把整改工作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三是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在针对反馈意见开展整改行动的同时,我委还要求全体干部开展深刻剖析,全面梳理自身日常工作情况,以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反思不足,改进提升。

二、直面问题,立行立改

我委对照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6个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结合干部纪律作风整顿,针对性开展整改落实。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已见实见效。

(一)组织领导方面

1.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一是针对前期整改中存在的措施不够科学合理的问题,继续完善了“党员发展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措施,对负有相关责任的领导在党工委会上、党员大会上进行批评教育,作出了深刻的检讨。二是规范建立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并组织党员学习,让党员充分认识到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切实抓好民主生活会制度的执行,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庸俗化,做到有章可循。三是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纳入党工委重要议事重要内容,每月定期召开党工委会,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研究整改工作、部署解决巡察反馈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到整改持续深入开展,常抓不懈。

(二)问题整改方面

2.问题整改不够扎实。一是修改完善了办公用品采购制度和商务接待管理制度,实行采购和发放分开管理,从制度上约束办公用品采购发放程序和商务接待要求。清理2020年以来政府采购情况进行清理,对列支错误类别进行整改,对商务接待的用酒,再次审定采购和使用情况,对招商引资用酒实报实销,纳入招商引资经费解决,严格控制用酒标准,杜绝高档酒,对负责采购发放及审核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在职工会上作出深刻检讨。二是于2021年9月22日出差的人员,责令相关人员退还一等座与二等座报销差价,在职工会上进行批评教育,报销人员及财务审核人员在职工会上作出深刻检讨。三是严肃财经纪律,组织全体职工干部学习了《昭化区机关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确保在今后的报销、采购、审批中严格落实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四是针对党政办公室发文、记录不规范的问题,修改完善了相关制度,明确了党工委会议和职工会议由专人记录,发文签章实行审批制度,杜绝发文、签章和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三)建章立制方面

3.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够。一是结合昭化经开区正在修订完善的效能手册,规范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坚持“事前申请、集中采购、入库登记、出库领用、事后销账”的原则,对单位财物使用实行台账管理,建立保管、领用台账分开专人负责管理,将财务管理人员纳入廉政风险点进行严格管控,每月盘点一次帐物,做到帐物相实。二是进一步加强财务知识和上级文件规定的学习,组织职工不定期学习财务管理相关制度要求和廉政方面的要求,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提升干部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三是完善机关食堂就餐管理,实行实名签到就餐,每月与职工出差报账进行比对核实,杜绝在食堂就餐又报销误餐补助的现象。四是党政办公室对职工干部出差和考勤进行核对,严控干部职工出差报账审核,严守财经纪律,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制度,做到实报实销。

4.问责不够有力、震慑作用发挥不够明显。一是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违规租车、住宿超标、党员发展不规范等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责令在党工委会议上、党员大会和职工干部会上作出深刻的检讨,开展严肃的批评教育。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继续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条要求、《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让规章制度入脑入心。

(五)巡察“回头看”发现的新问题

5.违规决策。一是废止单位制度与上级精神不一致的奖励和表彰,强化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在党工委会议上、职工会议上集中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规范修改《机关效能手册》,对职工的各项奖励制度进行清理,规范制度的合法性。二是修改完善党工委议事决策制度,完善决策程序,杜绝单位在制度的制定上违反上级文件及精神的情况发生。

6.党工委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 一是强化增强对党工委议事决策制度重要性的认识,严格制度的执行,对党工委上会研究的议题,调研不深入的、研究不细的不纳入党工委议题,明确各分管领导、股室对需要党工委研究的事项要做好充足准备,明确议事范围,细化议事内容,提出初步意见。二是针对僵尸企业处置重点工作列入党工委固定议题,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处置情况,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每月向党工委专题汇报1次僵尸企业处置情况。三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单位重点难点问题、重大项目等重要事项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解决。四是建立追责问责机制,对重大事项不定期分析研究、不报党工委会议研究决定的分管领导及股室人员进行问责追责,在党工委会上作出深刻检讨,情节严重的,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处理。

三、常抓不懈,巩固提升

我委严格对照巡视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进行了整改,但与上级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常抓不懈。下一步,我委将持续抓紧抓实整改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一是强化领导,持续深化主体责任落实。昭化经开区党工委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履行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持续抓好巡视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二是巩固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加强倒查,坚决防治整改不彻底、老问题“反弹”和新问题出现。坚决抓好整改工作中建立的各项制度落实,确保制度行之有效;对需要完善的抓紧制定完善,防微杜渐。三是转化成效,以整改促提升。将整改工作与单位日常工作、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同步抓实推进,持续巩固提升,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工作推进的动力,推动经开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39-8723688;通信地址:广元市昭化区宜昌大道677号;邮政编码:628021;电子邮箱:402785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