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创新推出“4684”村规民约 助推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09 14:37: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环境卫生无脏乱差、生活健康无庸俗散、邻里和睦无怒争骂、儿女孝敬无忤逆徒…”最近,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普子村正忙着将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制成小展板,并逐一为每一户村民上墙。

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昭化区创新推行“4684”村规民约管理模式,将村民管理考评与自身利益挂钩,以量化考评教育引导村民自觉在乡村振兴中唱主角、做主体,有效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活力和动力,推动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夯实基层基础。


自己的规矩自己定

元坝镇普子村党支部书记向波坦言,老的村规民约内容生涩、冗长难懂,执行性不强,在村民中发挥不了很大的作用。

为此,今年7月份,普子村着手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村两委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把征集到的意见充实到新的村规民约当中,把一些不符合实际、操作性不强的内容及时删除、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全村人都通过的村规民约,并于8月20日在村委会正式上墙实施。

在现行的村规民约中,不难发现, 内容乡土化、语言接地气,群众易接受。

不只普子村,昭化区所有行政村最近都对村规民约进行了重新修订完善。为何昭化区各行政村要重新制定村规民约?

昭化区民政局局长席天印给出答案:“农村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稳定和国家建设的基石。‘两项改革’之后,村民小组发生了大的变化,村级治理能力面临新的挑战。”

针对村规民约中存在的内容普通化、执行形式化等突出问题,昭化区为让村规民约更有针对性,按照“4684”村规民约管理模式,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合法合规、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群众主体四个原则、把准工作方向;确立日常行为、社会秩序、群众权益等六项重点、规范具体内容;严格确定事项、征集意见乡镇把关等八大程序、制定科学合法;建强责任落实、运行监管、动态修订等四个机制、确保取得实效。强化过程管理和结果长效运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推进村规民约落实见效,助推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自己的规矩自己守

村规民约制定出来了,如何引导村民自觉遵守?

“对于一些有不文明行为的村民,我们也会私下沟通,提醒他违反了村规民约。如果不改正,就会在村民大会上进行点名。大家相互认识,肯定会在乎面子,下次也就不会再违反了。”村规民约的再次修订,让向波对基层治理工作充满信心,“另外,我们也会设置部分奖励政策,比如发放一些洗衣粉、肥皂等日用品,最大程度激励大家遵守村规民约。”

为何村民更信服新的村规民约?普子村村民朱德民表示,因为新的村规民约是村民共同制定出来的。“制定时,自己也投了赞成票,如果以后违反,这脸面上也挂不住,大家肯定会维护。”在农村,村规民约潜移默化成了一种乡情风俗的产物,成为基层治理中的“小宪法”,对村民产生着无形的约束力。

与此同时,村里一旦有了矛盾纠纷,村干部或调解员往往会搬出村规民约去调解。“村民对村干部和调解员很信任,自然也会去遵守村规民约了。”元坝镇副镇长柴巧巧表示。

以往大家的自觉意识差,村里的许多事都不规范,“现在大家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都很清楚,村民不仅增强了法律意识,规范了自己的行为,村‘两委’工作量也得到减轻。”卫子镇干部曹帆表示。

昭化区村规民约的修订,顺势而为。当地各村根据合村后的具体情况,管理中不断出现的问题进行。赡养老人、移风易俗、邻里和睦、环境卫生等频频成为村规中的热词。

据昭化区民政局副局长祝进勇介绍,该区要求此次修订的村规民约要力求创新实用,各村要建立村规民约“红黑榜”制度,实行村规民约“积分管理”运行模式,通过村规民约“红黑榜”、“积分榜”等形式,引导群众进行自我管理。旨在通过“红榜”正向激励和“黑榜”反向约束,促进村规民约的遵守和落实,强化村规民约范本、村规民约示范村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助推基层自治取得新发展。

近年来,昭化区不断通过运用道德积分制、逐步完善村规民约等,传家风、立家规、扬家规,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充分调动大家投身建设“千里嘉陵首善港城,千年蜀道宜居名城,绿色家居产业优城,诗意昭化幸福新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杨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