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增进民生福祉 建设幸福昭化
发布时间:2021-10-09 14:40:0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党的事业。

一直以来,广元市昭化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人民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

“要加快建设四城新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满足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营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努力建设诗意昭化、潋滟美好的幸福新城使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民生获得感、精神归属感、政治参与感、社会安全感。”在昭化区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言语铿锵。

如今,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幸福美丽昭化画卷正徐徐展开。

 

“有学上”到“上好学” “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去年春季开学,刘佳凝的父母,将她从广元市城区学校转回了昭化区射箭小学就读。离家近,又是熟悉的环境,刘佳凝的性格变得更活泼外向,学习成绩也进步了不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转回当地就读学习,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多年来坚持不懈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昭化区教育局局长刘德清表示,要建好学校,实现学生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华丽转身。

宽敞的教室、标准化的操场、藏书丰富的图书阅览室…走进昭化各镇,最先引人注目的是一座座漂亮的学校。不难察觉,城市与乡村、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在软硬件上的差距越来越小。

“小区要办大教育,穷区要求高质量”。昭化区坚持把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作为全区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以“小班化、精品化”为发展思路,组建小规模学校联盟3个,创建“美丽乡村学校”13所;聚焦四项指标,建成标准中心校28所。

近五年,昭化义务教育学业水平监测成绩均位居全市县区前三,适龄学生就学率、巩固率100%。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创建通过国家评估认定,2020年元坝中学成功进入省重点中学序列,2020年昭化区获全市教育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核心在老师,重点在老师。”未来五年,昭化将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教育提质工程,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助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公平的教育。

 

落实医疗卫生领域“关键小事” 夯实群众幸福之基

 

“以前有做过手术吗?是否有过敏历史……”近日一大早,昭化区人民医院就排起了长龙。原来当天,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专家来昭化区人民医院坐诊。

为有效破解群众就近“查准病、看好病”难题,昭化区结合广元市“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计划,投入资金70万元,柔性引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针灸康复、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等5名医学博士,组建“博士工作站”,通过教学查房、专题讨论、学术讲座、“师带徒”等方式,促进医院医疗技术大幅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三甲医院高精尖医疗服务。

“我家老太婆身体差,经常生病,早就想去省城医院检查一下,但是路途远,她晕车又严重,一直为此犯愁。这下好了,直接在昭化就可以享受到华西医院的专家服务。”元坝镇居民王大爷的老伴患有高血压等疾病,严重时影响睡眠,并导致轻度抑郁。经过华西医院心血管专家的诊治,老两口终于放下心来。

完善老年人就医服务是昭化区为广大患者办实事的生动实践。该区为老年人提供多种预约挂号方式,并保留挂号、缴费人工服务窗口。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还为老年人免费提供担架、轮椅等助老器具,设立老年人等特定群体优先就医窗口,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

在医疗救助、医保报销等工作上,昭化区也大胆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2017年以来,我区通过建立健康扶贫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和非贫困户医疗救助基金‘三个基金’,创新实施住院费用、门诊慢病费用、医疗机构垫支费用‘三个一站式’结算,开通医保报账‘直通车’,有效解决了医疗保障资金类别多,报销资料多、环节多,资金兑付慢等问题,实现了群众医保报账‘零跑腿’,医疗机构费用垫支‘零压力’,全区医疗保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昭化区医保局副局长向寒晞如是说。

 

容量提质量 跑出就业创业“加速度”

 

“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辐射作用,全力为群众提供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维权救助等公共服务,助力外出就业、返乡创业,谱写东西部劳务协作新篇章!”日前,国内首个东西部劳务协作数字化服务平台—“杭广共富云”杭州广元东西部劳务协作数字化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在昭化区启动,标志着昭化就业创业工作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的背后,是一户户渴求安居乐业的家庭。

近年来,昭化区创新“三包三自”转移就业、劳务专合社促进就近就业、“353”培训资源整合、就业扶贫“四大行动”、“专车专列包机”返岗复工、“三个一”返乡创业推进机制,并建成区级公共实训基地、国有人力资源公司、就业数字化平台,实现用工就业精准对接。

“2020年全省推进返乡下乡创业工作暨表彰大会在广元召开,我区高标准承接现场考察。行业扶贫工作荣获‘全市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农民工工作连续三年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区人社局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面对骄人成绩,昭化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不骄不躁,奋揖笃行的劲头更足了。

此外,昭化坚持市场化方向,推动技术培训向技能培训转变。今年以来,共开展线下招聘活动20余场,促进就业近9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96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7.56亿元。对接嘉善、龙泉、宁波等地,组织全市最大规模的专车专列出行行动,输送农民工返岗就业600人。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发展养老事业,优化住房保障方式,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栉风沐雨砥砺行,春华秋实满庭芳。随着一条条政策落地落实,一项项举措接连推进,民生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诗意昭化幸福新城正在崛起。(王菲菲